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旅游】锦绣芦水湾

 2021/04/21/ 05: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纪天才

锦绣芦水湾

  纪天才

芦水湾景区 资料图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远远望去,这里青翠碧绿,生机盎然,是树木聚集的天然王国,一片模糊和朦胧。深入其中,你才知道,这里树木弄娇,花草含情,渠水纵横,湖泊成域,而且有规有矩,有章有法。一方方,干净的步道界出了它的经纬;一片片,树林和水域分出了它的格局。青青绿树,盈盈碧水,萋萋芳草互相毗连,各司其职,把无限生机绘成一幅奇大无比的壮丽画卷,展示着它迷人的魅力和风采。这里,是水的世界,水资源的丰富,造就了一流的观光水系——芦水湾生态景区。

  芦水湾风景区位于张掖市甘州滨河新区,占地面积约4500亩,水域面积2260亩,景区内燕然、云中、居延三大湖犹如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张掖大地上。

  张掖素有“塞上江南”之说,有着最原始的自然风光,在这里,高山、峡谷、湿地、沙漠、冰川、湖泊、森林、草原星罗棋布,全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穿境而过,孕育了这片广袤绿洲。

  春日暖阳,与朋友相约去踏青,穿过滨河新区滨湖广场,拾级而下,站在阳光下的芦水湾景区,开得正艳的迎春花在微风中摇摆着纤细的身姿随风摇曳,一株株、一簇簇带着泥土清新的花香扑鼻而至,“嗡嗡”的蜜蜂在花丛中穿梭,美丽的蝴蝶在花中翩翩起舞……让人心旷神怡,顿感温馨惬意。只见这里湖水清澈见底,岸边绿草如茵、满目翠绿、鲜花竞放,湛蓝的天空浮着片片白云,一片片绿地生机盎然,水天一色的美丽景观让人陶醉。满眼的绿色给人一种清新舒畅的感觉,这抹绿色中,既夹杂着植物芳香的绿荫,也带有碧色水韵的灵气。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扑面而来。

  细细品味,公园之美在于水。这里的水,一湾湾,一道道,河湖渠汊星罗棋布,如镶嵌在大地上的颗颗明珠,晶莹生辉。她如慈爱的母亲,不辞劳苦,养育着这里的一草一木及芸芸众生。进入湿地,你感受到的是清凉,是湿润,是亮丽,是静美。那水清澈透明,晴来平整如镜,风起波光潋滟,水面野鸭畅游,水底虾惰鱼肥。水中芦苇密匝,水边百草丰茂。更有那出水芙蓉亭亭玉立,清丽多姿,抖擞出一片娇媚风貌。

  公园之美在于树。远望近观,这里到处是茂密的树。几十万株树分散开来,是何等的规模和气派!一排排一方方,超拔向上,昂首挺立。成排的,如持枪而立的哨兵,护卫着荷田花圃和鱼塘;成片的,如整装待发的铁军方阵,等待着果敢出击的命令。还有垂柳婆娑,桑榆俊雅……

  公园之美在于气息和韵致。漫步燕然湖、云中湖、居延湖三大湖岸边,令你仿佛置身于江南的水乡古镇。湖岸两侧巧妙构思,形成了绿色蜿蜒的植被长廊,精巧的园林小景随处可见。一路漫游,目光所及,鸟鸣阵阵,花木扶疏,蜿蜒小径,小桥流水,鱼儿在碧波中欢快地畅游,蝴蝶在花丛中曼舞,白鹅在湖岸边悠闲地踱步和梳理羽毛,一切是那么自然、清新、轻畅,处处氤氲着清新的空气,仿佛置身于高级的天然氧吧。据检测,这里的负离子是县城的几十倍,有着独特魅力。远近的客人来此旅游观光,流连忘返,吐纳健身。他们有的驾车远道而来,有的携友徒步慢行,三五成群,或散步于长堤,或观光于水域,或谈心于树下,或对弈于平野。

  阵阵清风掠过,湖面风来波潋潋,沁人心脾情悠悠,让思绪随风飘扬,让灵魂漫游远方。那一刻,红尘喧嚣,世俗繁杂,如过眼云烟随风而逝。沉醉在如诗如画碧水蓝天的极致美景中,体验湖泊、溪流、森林、雕塑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映成趣,让一湖碧水荡涤尽人生的忧愁和烦恼,安享那份人世间少有的淡泊和宁静,感受着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松与畅快。

  夕阳西下,金黄色的阳光洒落湖面,星光闪耀。微风拂来、绿树掩映、碧水清波,恍然间仿佛置身西子湖畔欣赏到江南才有的灵秀之景。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整个芦水湾生态景区流光溢彩、璀璨夺目,在光影变幻之间更显梦幻色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