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紧盯农业主战场!立式深旋耕技术在旱地农业生产中显身手

 2021/04/21/ 21:5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李满福

  新甘肃客户端定西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4月18日的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太平村,几台由拖拉机牵引立式深旋机的“铁哥们”在田地间来回穿梭。这种一次性完成耕作、起垄和施肥作业的立式深旋耕作机,已在我省部分旱作区马铃薯、党参等作物的示范、推广中大显身手,令前来参加旱作马铃薯立式深旋耕作技术现场观摩会的省内专家们欣喜不已。

观摩会在田间地头进行。

  立式深旋耕作技术,是在广西粉垄技术之上,结合甘肃农业生产实际,由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旱地农业研究所研发应用的新型耕作技术。立式深旋耕作深度达到40cm以上,有效打破犁底层(15-30cm),并使土壤容重下降11.2%-24.8%,土壤总孔隙度、毛管孔隙度分别提高12.3%-23.7%和29.7%-46.6%,有效改善土壤物理结构,为作物根系生长提供了有利的土壤环境。

  据介绍,立式深旋耕作后,土壤的饱和含水量和毛管含水量分别较传统旋耕增加26.1%-54.4%和38.8%-82.9%,土壤有效水贮量提高25.2%-46%,显著增强土壤水库的水分蓄存和供应能力、降低土壤温度波动幅度,协同改善土壤水热状况,达到保墒增温效果。

实地了解新设备的机理。

  根据前一阶段对采用这种新技术的马铃薯种植区测产情况看,示范区马铃薯实现增产45%-120%,商品率提高28%-48%,亩增收700-1700元;党参增产50%以上,商品率提高20%,亩增收1400元。该技术已获国家发明专利,配套机械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次性完成多环节作业,实现了农机农艺配套。目前,立式深旋耕作技术已在甘肃省榆中县、会宁县、安定区、庄浪县以及青海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等旱作区累计推广110万亩,新增纯收益近8亿元。

座谈会上,专家组与省农科院技术团队交流。

  在实地观摩了该技术作业、查看对比数据、走访合作社和种植户后,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的先进性明显,对增产机理做了较为系统研究,将半干旱区旱作马铃薯产量提高至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机艺一体化。大面积推广应用立式深旋耕作技术,将有力推动我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跨越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