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东社区“变身”记

 2021/04/26/ 07: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刘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焦家湾东社区“变身”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刘成

  4月13日上午,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街道焦家湾东社区,传出一阵阵欢快的鼓声。循声望去,只见宽敞明亮的排练厅里,几位居民在老师的指导下打起非洲鼓。鼓声、欢笑声交织成一片,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是我们社区组织的非洲鼓班,很受居民欢迎。”焦家湾东社区党委书记王洁说,自从社区搬入“新居”,辖区居民有了自己的活动场地,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焦家湾东社区原办公场所2003年投入使用,占地150平方米,仅能满足日常办公使用,而且设施陈旧,无法满足辖区居民文化生活需求。

  今年2月初,焦家湾东社区搬入新落成的办公场所,780平方米的场地宽敞明亮,设施健全。除了为群众提供日常服务,社区还专门设置了居民活动室和心理工作室。“目前,仅排练厅就可容纳50人左右进行活动,除非洲鼓班外,已有三支舞蹈队,一支太极队进驻开展活动。”王洁说。

  “过去社区场地小,每次举行活动,只能四处去借场地,特别不方便。”62岁的杨寿昆老人每周二和周四上午来社区打非洲鼓,他高兴地说,现在社区场地宽敞,设施齐备,自己的老年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了。

  “新社区环境漂亮,地方宽敞,能在这里活动特别幸福。”居民冯爱国边打鼓点边说。

  提起现在的社区环境,居民们全是满满的幸福感。

  为方便辖区党员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焦家湾东社区完善党建活动阵地,设立党史墙,让党员群众能够随时随地学党史。

  “我们还开办红色影院,整理红色电影片库,每周播放一部影片。”王洁说,社区充分利用现有的便利条件,开展了党员认领微心愿和直播党课等活动,让党史学习走进寻常百姓家。

  “辖区居民的心理健康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之一。疫情期间社区开设了心理咨询室,希望帮助居民疏解心理压力,但苦于没有场地,只好暂时搁置。”搬进“新家”后,王洁的想法得以付诸实施。

  2月上旬,社区“花开”心理工作室正式启用,通过与专业心理咨询机构进行合作共建,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心理疏导,现已有百余人接受了心理疏导。

  辖区居民张丽(化名)平时工作压力大,因琐事同家人发生争执后,情绪一度崩溃。她想到了向社区求助,心理咨询师第一时间为她进行心理疏导,经过三期的疗愈之后,张丽逐渐解开了心结,情绪逐渐平和,家庭也重归幸福。

  “心里的疙瘩解开了,生活质量就上去了。”王洁说,“花开”心理工作室的愿望,就是要让所有居民心里阳光满溢,鲜花盛开。

  综治专干张桂林告诉记者,现在工作环境改善了,工作劲头更足了,自己每天心情愉快,也能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

  民政专干寇薇是一名社区“新兵”,她说,很幸运刚上班就能赶上社区“升级换代”,有这么好的平台,自己更要努力工作,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社区计划成立绘本馆,为辖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活动空间;继续完善‘四点半工程’,让孩子们放学后到社区做作业,减轻家长负担;上线‘我把党史讲给你听’系列音频节目,动员工作人员每天讲党史,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王洁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