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山丹: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2021/05/07/ 07: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石晶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山丹: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完善的乡村基础设施让陈户镇张庄村村民乐享农闲时光。 翟继宗

  山丹县融媒体中心

  暮春时节,漫步在山丹县的各个村庄,无不给人一种清新舒适的感觉。文明的乡风、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让这里焕发出文明新气象。

  近年来,山丹县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双轮驱动”,实施“三大行动”,打通要素进城下乡通道,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推动农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转变,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进发。

  一村一韵换新颜

  “这几年,我们村里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破旧危房都拆除了,以前常见的乱草垛也不见了,生活垃圾也有了专门的垃圾收集点,家家户户都干干净净的,村民的生活习惯也在逐渐变好。”今年65岁的李剑,亲眼见证了城西村的变化,也见证了农村环境由乱到净的变化。

  走进东乐镇城西村,干净整洁的沥青村道,错落有致的村居民舍,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跃然眼前。城西村并非个例。在位奇镇芦堡村,一条条水泥街道干净整洁、一盏盏新式路灯静静矗立、一排排图文并茂的文化墙赏心悦目,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广场更让人眼前一亮。

  芦堡村作为山丹县创建的首个全国文明村,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注重挖掘乡土文化元素,不仅收集了很多村民闲置的旧农具、老家具,还把之前用过的旧涝池重新改造,这样既提升了村容村貌又展现了对民俗文化的传承,还打造了一处群众农闲时可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看到广场上的好多老物件,就能想起我们年轻时候的好多事情,看着它们给孩子们讲过去的事情,很形象也很有意义,孩子们能直观感受到长辈们经历过的那个时代。”在芦堡村生活了60多年的张天文老人说,看着村子越来越好,自己曾经使用过的老物件还能起到美化村子的作用,很是开心。

  城西村、芦堡村的变化只是山丹县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山丹县在不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的同时,持续推进文明村镇创建规范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已创建县级以上文明乡镇8个、文明村80个,占比分别达到100%和72%。

  一村一约塑乡风

  走进陈户镇寺沟村,一幢幢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条条乡村道路纵横交错……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交相辉映,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在乡间田野铺展开来。

  “黄赌毒,伤风又败俗;盗抢骗,害人害己路;邻里斗,两败俱伤途;操办风,攀比难重负……”这是寺沟村全体村民修订完善的村规民约,凝聚着村民的共同价值观,规范家家户户的道德准则,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顺应农村群众对物质和精神需求的新变化、新期盼,反映着“民愿”,推动寺沟村不断向前发展。

  “我们寺沟村自从制定完善了这个村规民约后,不管是婚丧嫁娶风俗还是人居环境,都比以前好多了,成了家庭和睦、邻里和顺、干群和谐,生态环境美、人居生活美、乡风文明美的‘三和三美’新农村。”寺沟村党支部书记刘伯海介绍说。

  据了解,近年来,山丹县的各个行政村都结合各村实际,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提倡什么,摒弃什么,清晰明了,让农民精神生活丰富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明力量。

  一村一队暖人心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山丹县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组织开展专业化、分众化、精准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发挥了志愿者、志愿团体的主体力量。

  “我的儿子、儿媳都在外面打工,我们村的那些年轻人会经常过来帮我擦玻璃、扫院子,有时候还会给我洗衣服,家里电器出了问题也会给修好,真是给我帮了大忙。”说起村里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东乐镇城西村村民白秋莲开心地说。

  山丹县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严格按照“四个一”的工作思路和1+10+N的志愿服务队伍架构模式,聚焦乡村振兴主题主线,组织广大志愿者以“讲、评、帮、乐、庆、践”为主要方式,开展党的政策领悟、主流价值引领、良好风尚孕育、守望相助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了农村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引导农村群众思想认同,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

  目前,山丹全县已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98个,实名注册志愿者26354人,通过志愿网络平台发布活动项目589项,服务城乡群众4万多人次。(石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