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盐场路街道盐场堡社区有支1946人的"心语心愿志愿者服务队"

 2021/05/14/ 09:2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李冰洁

盐场路街道盐场堡社区

有支1946人的“心语心愿志愿者服务队”

“心语心愿志愿服务队”忙碌的身影。

  盐场路街道盐场堡社区位于黄河风情线东端,南临黄河,北靠徐家山森林公园,东与青白石街道接壤,西以甘肃广播电视学校为界,辖区面积1.8平方公里,居住人口21240人,是盐场路街道所属最大社区之一。目前,社区1946人的“心语心愿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等方式收集需求,开展精准服务,为居民打造幸福家园。

  切实为辖区居民助力解困

  今年4月上旬,盐场堡社区辖区林科站家属院居民给社区反映小区时常断水,向物业反映未能有效解决。当天下午,盐场堡社区党委书记蔡娟带领“心语心愿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与林业推广总站、时易物业公司实地排查处理供水问题。

  原来,林科站家属院地势较高,供水管道狭小,蓄水速度缓慢导致供水不及时,且前期业主与物业因为缴纳暖气费、水费等问题产生矛盾未得到有效解决。最终,在社区“心语心愿志愿者服务队”的多方协调下,物业公司更换水阀、维修老旧管道,供水问题得到解决。

  在解决供水问题的一个月前,盐场堡社区“心语心愿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及社区工作人员走访辖区困难群众,探访得知社区低保户武玉奎和王锡生活困难,他们及时联系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志愿服务队,为两户人家进行卫生大扫除。

  在盐场堡社区,凡是事关居民的大事小情,都有来自“心语心愿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在现场助力解困。

  志愿服务队成员1946人

  季冠荣是盐场堡社区的流动党员,也是志愿服务队成员之一。每次社区开展慰问困难群众和党员活动时,他都积极参与无偿捐助,辖区很多困难群众都收到过他捐赠的米面油和节日慰问品。

  除了辖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也是志愿服务队成员。盐场堡社区城关专干李亚宏,11年来每天行走的路程达到10公里左右,随身带着抹布、喷壶等工具,清理辖区内的楼栋墙体、宣传栏、单元门、栏杆等处的小广告,向居民进行宣传,共同维护社区环境的干净整洁。

  据了解,盐场堡社区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8年3月,2021年进行整改。心,指志愿者的奉献服务之心;语,指通过社区党委+志愿者的有效沟通方式,帮助辖区有需求的居民及单位完成微心愿;心愿,指辖区居民及单位的微心愿。

  目前社区志愿服务队共有成员1946人,其中女性成员985人,男性成员961人;年龄最小者21岁,最大者79岁。

  联合共建单位服务社区

  在“心语心愿志愿者服务队”中,除了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居民,还包括社区共建单位的志愿者队伍,他们一起组成了这支为民服务的“心语心愿志愿者服务队”。

  盐场堡社区现有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甘肃省种苗管理局、中牧股份兰州生物药厂、甘肃省动物疫控中心、城关区徐家山林场、城关区城市管理局盐场路中队等32家单位。

  2020年末,盐场堡社区两委班子进行换届选举。社区在以前的志愿服务基础上,打造“心语心愿志愿者服务队”,联合辖区单位志愿服务队一起组建7个志愿小分队,分别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社区平安建设、社区治理调解、保护母亲河、社区心理辅导、帮扶特殊群体等活动。

  在办公场地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盐场堡社区积极探索服务发展的新路子,先后荣获区级党建标准化社区、区级精品社区、市级科普示范社区等20余项荣誉称号。借助“心语心愿志愿者服务队”,盐场堡社区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全力为居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社区。文/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李冰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