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践行为民初心使命

 2021/05/17/ 05: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安志鹏 崔银辉 徐俊勇 韦德占 通讯员 曲婷婷 何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践行为民初心使命

鸟瞰白银水川湿地公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编者按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在鏖战贫困中,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尽锐出战,“挪穷窝”,“拔穷根”。

  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新征程已开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了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汇聚磅礴力量,甘肃日报派出多名记者奔赴全省各地,深入基层一线,采写脱贫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先进事迹,于今天起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特刊连续刊发。敬请关注。

柔肩挑重担 善谋更善干

——记镇原县方山乡党委书记高亚丽

高亚丽走访群众。(镇原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庆阳革命老区最后一个脱贫县镇原县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在北部山区。北部山区干旱少雨、环境恶劣,尤以方山乡为甚,国务院挂牌督战的贾山村就在这个乡。

  2018年,在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40岁的女干部高亚丽受组织委派担任方山乡的“当家人”,踏上了战贫啃硬的征程。

  接地气方能有底气。这几年,高亚丽的足迹遍布全乡10个行政村、76个村民小组。1629户贫困群众她曾走访过多次,几大本记满各式各样问题的民情日记记录着她扎根一线的峥嵘岁月。

  “群众的心气顺,全乡的发展才能顺。”这是高亚丽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解决群众吃水难题,有一段时间她甚至每天都要走访30多户群众,认真记录问题,然后逐一解决。如今,方山乡实施自来水到户852户,新打小电井1908眼,安装净水机42户。

  面对“硬骨头”贾山村,高亚丽几乎每天都要去一次,一户一户、一项一项算细账抓落实,强弱项补短板。因为长期在第一线奔波,作息不规律,她还随身携带各种药品和干粮。

  山区土地资源富集,养殖传统悠久,群众勤劳肯干。高亚丽因势利导,大力推行“山地种草自给、川地种药栽菊、家家种养兼有、户户劳务输转”的产业发展模式,用产业托起了群众的致富梦。

  2018年6月之前,方山乡还没有一家规模带贫合作社。于是,高亚丽把建办规模带贫合作社作为履新后的第一件大事。为了流转土地,她白天上地头,夜晚入农户,反复做群众思想工作。如今,方山乡已建成规模养殖合作社20个、养殖专业村2个,羊存栏8万只,牛(驴)存栏9600头,鸡存栏18万只。

  为了引导群众发展薯芋类产业,高亚丽时常吃住在村里,上午给村干部做工作,下午带领村干部上门做群众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多个种植产业竞相发展起来。目前,方山乡累计推广种植早熟马铃薯3000亩,栽植中药材1.5万亩、万寿菊1.2万亩、黄花菜6800亩。

  针对山区群众卫生习惯较差的实际,高亚丽带领干部群众大力推行庄前屋后“三包六净”责任制,以“日清除打扫,月检查评分,季定星奖惩”的方法,在全乡分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挂牌亮星”活动。在她的强力带动下,方山乡建成集扶志扶智、忆苦思甜、乡风民俗、鲜明地标于一体的微景观35处,打造卫生干净样板示范路10条,创建五星级美丽庭院420户,两次被庆阳市评为全域无垃圾卫生先进乡镇。

  2020年底,方山乡顺利脱贫退出。虽然顺利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但高亚丽没有丝毫懈怠。她表示,将牢记初心、接续奋斗,带领方山群众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维新镇: 面貌新 日子新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貌。(岷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曲婷婷 何凯

  “手把镰刀割绿草,

  以前的维新穷得不得了。

  干部们跑得实在忙,

  把工作就干着前面了。

  ……”

  一首“花儿”,唱出了岷县维新镇的昨日与今朝,也唱出了维新镇基层干部与民众勠力同心战胜贫困的时代画卷。

  维新镇位于岷县县城北部,这里山大沟深,耕地稀少,自然条件差,曾经是全县最贫瘠的乡镇。2013年全镇贫困发生率46.76%,有2078户贫困人口。而到了2020年底,这里的贫困发生率变成了0。

  贫困发生率的变化从何而来?

  外出务工,是维新镇群众增加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镇党委、政府通过政策引导、推送务工信息、能人带动、技能培训、动态管理等方式引导群众多渠道就业,增加收入。近3年来,全镇劳务移民514户2048人,劳务输出1万余人次。劳务移民、劳务输出成了维新镇的重要支柱产业。

  最近,维新镇药材大户周旭昌的药材加工厂内,一片忙碌景象,为按时完成这个月的订单做准备。周旭昌说:“厂里和一些制药公司签订了合同,基本一签就是1年至3年。”

  周旭昌的中药材加工厂年销售量600吨,销售额1000万元。多年来,经过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周旭昌的用心经营,家门口的中药材合作社不仅给当地药农节约了成本增加了收入,还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

  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维新镇党委政府从解决制约发展的“水、电、路、房、网”等短板入手,严格落实扶贫政策,把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围绕“住得稳,住得好,可致富”,帮助搬迁群众稳定就业,参与合作社入股分红,享受优质公共服务,举全力破解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

  走进维新镇柳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徐来安的家里,客厅宽敞明亮,水冲式厕所整洁一新。徐来安高兴地说:“以前在大山里,条件不好,交通也不便利,药材不方便卖,也卖不上好价钱。现在搬到新农村,市场信息能够及时了解,药材也能卖个好价钱,小孩上学也近,打工挣钱方便多了。”

  “党的政策对我们这些孤寡老人好,把我们送到养老院,各方面都很好。”维新镇五保老人李林宗感慨地说。

  维新镇柳林村铁城养老院负责人赵亚波表示:“我们把有意愿的村民接进养老院入住,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服务到位,通过24小时的监护,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动员全镇广大党员干部,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培育特色产业,强基础补短板,加快全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步伐,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维新镇党委书记包永勤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