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为力,以“行”远航

 2021/05/19/ 16: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深学细悟百年党史 真抓实干提振士气

  每日甘肃网讯  “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之际,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太白梁作业区党总支提早谋划、周密安排,组织开展“讲红色党史,忆入党初心”读书分享会,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而这只是该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多个镜头的其中之一。

  今年以来,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全面展开,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始终坚持“红色”引领,突出“入心”“提神”“落地”六字诀,不断拓展党史学习外延,深化党史学习内涵,通过举行“六个一”、开办“读书班”等活动,全方位助推学习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真正达到全覆盖“浸润式”效果。

  聚焦“六个一” 让党史学习“入心”

  为让党史国史“走心”又“入心”,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转观念、勇担当、高质量、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自选动作有特色”,根据各单位实际和学习教育活动时间安排,在全厂开展以“讲”“访”“温”“学”“辅”“谋”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活动。

  3月25日,该厂党委书记关登彬通过视频形式带头讲党史,随后厂领导班子深入联系点带头讲,党史宣讲团巡回讲,党总支书记一线讲,党支部书记实时讲,各基层党支部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关于党史或英雄模范事迹的集体学习或集中讨论,选好党史主题,选好先进人物事迹,挖掘内涵,提高认识,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以身作则,在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推动工作上“两促进”。截至目前,该厂领导班子深入联系点讲党课10余场次,宣讲团巡回宣讲5场,各基层单位讲授党课80场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

  思想上受洗礼,行动上见真章。4月20日、5月13日,该厂党委先后就将主题党日活动直接“搬”到彭阳县任山河烈士陵园、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通过合首红歌、共读历史、同上党课等形式,让党员干部员工在重温革命史、重走长征路中,在与历史事件、革命历程、革命精神的对话中,思悟初心、修身正心,进一步凝聚奋进高质量发展的昂扬斗志,坚定为祖国“加油争气”的理想信念。

  “我们将以任山河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这一红色资源为依托,引导青年员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采油厂贡献青春力量。”参加此次活动的彭阳作业区书记张晓明如是说。据悉,该厂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南梁革命纪念馆、三岔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圣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次,踏寻革命先烈足迹,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拓宽教育形式 为党史学习“提神”

  “回顾历史巨变,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艰苦奋斗,每一步前进都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在学习党史中,我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和初心,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自豪!”在该厂新集作业区镇三联中心站的党建活动室内,站长杨伟感慨激昂地说道。

  “了解历史,才能看更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持续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学习,探索形成“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课堂、抓好党员队伍、完成任务使命”的红色教育品牌,让学党史“进行时”逐步走向深处、走向实处,是采油十一厂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也是目标。

  随着4月19日晚采油十一厂第一期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读书班的正式“开课”,《红色气质》微纪录片将广大干部员工带回到了那些战火纷飞的年代,党员代表依次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共产党人》系列短片之《东方巨响》、《打开国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在感悟思想伟力、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和强化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做好‘我为员工办实事’活动,开创该厂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采油厂新局面”在第二次读书班课堂上,该厂负责人张晓博学习完后,感慨地说道。

  据了解,采油十一厂还精心编排学习计划,建立了线上学习“读书群”,集中安排三个月“夜读班”学习时间。通过机关科室党员干部领读、观看红色影片、集中学习研讨、邀请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毕远佞教授专题辅导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全体党员干部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扎实的理论学习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修养,从党史中汲取精神上的“钙”,循着党的理论创新的历史轨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凝聚了党员力量,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坚持以学促干 让党史学习“落地”

  4月8日,在镇原县三岔镇高湾村举行的采油十一厂春季义务植树活动现场,广大党员干部栽植油松、雪松1500棵,而这只是该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更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生动体现。

  “要把示范引领作用贯穿始终、把创新方式方法贯穿始终、把‘知行合一’贯穿始终,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转化率’‘变现率’。”该厂党委书记关登彬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中“办实事”体现在具体行动中,纵深到原油生产当中,延伸到提质增效工作中,以“夯基础、保安全、创示范、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目前,该厂已累计配套各类井口自动化装置819套,年降低含硫区域人工井口作业11.2万井次,大幅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及硫化氢接触风险。与此同时,通过投运镇四联合站和镇九转油站伴生气脱硫撬,日处理含硫伴生气12000m³,处理后伴生气中硫化氢浓度仅为0.16ppm,配合2600套警示、检测、防护设施,全面提高了含硫生产现场安全防护水平;积极推动绿色矿山创建、镇北库缘区生态示范建设工作,加强井场“无害化、标准化、植被化”治理,加快生态恢复,以实际行动实现了油气资源绿色开发。

  2021年建设低成本开发示范区,是长庆油田公司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七大献礼工程之一。着眼新的历史方位、科学把握发展大势、深入分析内外形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活动,在全面总结“小岗村”、“3+1”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深刻领会低成本开发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意义。本着这一目标,该厂党员干部以提升思想力、强化执行力为重点,在各项工作中当先锋、创一流、走前列、展风采,通过“党建引领聚力,产能建设高效,开发技术创新,提质增效升级,生产经营融合,对标管理提升,成本控制规范,经营效益突出”八项举措,推广复制以“镇191自主经营示范区”为典型的低成本开发示范区建设。截止目前,控降3438万元,完成率30.57%,为完成“十四五”完全成本压降目标,3年完全成本降控至35美元/桶以内夯实基础,用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963名党员,就有963面红旗,插满镇原油田的沟壑山峁之间。把原油上产工作细化到安全生产、技术创新、精细管理等各方面,以“一点红”带动“一片红”,掀起“支部是堡垒、党员当先锋、全员保上产”的工作热潮,形成“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扛责任、处处党员显风采”的夺油促上产火热生产场面,是我们的责任,更是对党的承诺。目前,该厂原油生产安全平稳运行、产量稳中有升。(周沛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