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微金城】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共享小菜园”让邻里更亲近

 2021/05/27/ 04: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微金城】

“共享小菜园”让邻里更亲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共享小菜园让邻里更和谐。 图片由杨家园社区提供

  在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有一处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小院,经过30多年的风吹雨打变得破旧和杂乱。2014年,经酒泉路街道牵头进行全面提升改造,让破旧的小院重新恢复了生机,并为它取名“酒泉小院”。

  今年小院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始后,街坊邻里对小院绿化带建设改造,却有了不同意见。如何让脏乱的绿化带恢复生机,社区干部最终想到了一个好办法。

  社区干部想到了小院种花能人马国成。马国成是社区老年大学的学员,也是社区桑榆加油站志愿服务队的小院护卫队队长。社区决定发挥他的特长,把破败的小花园重新利用起来。

  一番商量后,马国成想出了一个好主意:在花园里杂草较多的区域开辟出一小块空地,建个“共享小菜园”,发动大家一起种些蔬菜。

  马国成的建议很快得到了邻居们的支持,大家都愿意自己劳动,尝一尝亲手种的蔬菜。

  可这光靠一个人还不行,谁来帮忙,谁来管理呢?马国成在小院里住了20多年,他知道应该找谁商量。他先找到社区,让社区帮忙购买些菜苗,然后他动员大家一起种。

  第二天,社区送来了50多株蔬菜苗。马国成叫来小院里的老邻居、老伙伴,还邀请了社区工作人员,大家热火朝天地动手干了起来:小郭翻地、苏阿姨浇水、蒋叔移栽……一下午功夫,就将50多株菜苗整齐种在了小菜园里。

  有说有笑,小菜园里洋溢着温馨和谐……

  “咱们所有种了菜的人每周排个班,一周一个人管护、浇水、施肥。你们如果忙了,我就给大家操心着。”参与种菜的苏阿姨说,还要在小菜园旁边立个小牌子,提醒大家不能随意采摘和毁坏。

  之后,杨家园社区结合大家的建议,专门整理成六条共享菜园管理公约,公示在小区内。小菜园共种共享有了规章,大家更加放心了,就等着享受丰收的喜悦了。

  一片小小的共享菜园,找回了邻里间友爱互助的情谊,也成为社区培育居民参与意识,激发社区治理活力的一个缩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