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理论】办好新时代民族高等教育

 2021/05/28/ 04: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高君智

办好新时代民族高等教育

  高君智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践行民族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

  作为民族地区的教育工作者,首要的是提高政治能力,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能力要有具体抓手,只有深刻领会和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历史使命,才能确保民族高等教育不偏离正确方向。

  高校特别是民族地区的高校,政治合格是培养人才的第一要求。要在学科建设、课程设置、组织架构中充分体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民族地区的教育工作者,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增强危机意识、斗争意识,认真研究解决教育工作的短板与不足。

  从思政与法治教育来看,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民族高等教育的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引领思想政治和法治教育。在教学方式上,要注重抓在日常、润物细无声式地“化育”教育,真正达到立德树人、帮助学生成长成人成才、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目标。要在实践中探索师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思政教育与法治教育工作,深入践行课程思政、三全育人,培育、锻炼、提高师生政治思维、政治意识、政治觉悟以及法治思维、法治觉悟、公民意识。

  从学科发展创新来看,民族地区目前存在社会发育程度较低、工业发展相对滞后等现实局限,但文化多样性特征明显、底蕴深厚,生物多样性表现突出、生态地位特殊,旅游资源丰富等都是不可忽视的发展潜力。民族高等教育特别是办在民族地区的高等教育,要围绕、深耕民族地区的这些潜力与特征,通过学科发展来支撑、引领、服务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来看,要大力推进“五大认同”教育。做好以尊重、欣赏、包容为前提的民族间深层次交往交流交融文章,拓宽思路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大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和文化引领高地,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推广力度,进一步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将会更加复杂多变。进入“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与矛盾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就民族高等教育而言,要切实深化内涵发展,提高治理效能,化解、补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短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高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服务能力,从而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使命与任务有效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教育、引导师生在大是大非面前持续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站在为党和国家培养政治合格、素质过硬的时代新人的高度,深化内部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践行民族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

  (作者单位:甘肃民族师范学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