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定西市安定区:志愿服务有温度 汇聚力量展担当

 2021/05/28/ 04: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璐璐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志愿服务有温度 汇聚力量展担当

  安定区融媒体中心

  “我在附近扫马路,平时渴了累了就来这里休息一下喝杯水,遇上刮风下雨这里也能避一避。”在定西市安定区妇幼保健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岗,环卫工人马志勇正坐在椅子上休息,志愿者为他倒了杯热水。

  今年以来,安定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优势,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方式,发动2000余支志愿服务队和15支常备志愿服务队的1.3万余名注册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温暖着这座城。

  近日,鲁家沟镇将台村文化广场上歌声飘扬、热闹非凡,文化进万家惠民活动在这里举行。文艺志愿者们通过“志愿服务+宣讲+文艺表演”的形式,吸引了周边村民前来观看。“各种形式集中在一起,能听到革命故事,看到红色文化表演,还提供许多便民服务,这样的活动真好。”将台村村民鲁林由衷感叹。

  在安定区内官营镇中心敬老院内,音乐声欢笑声不断传来,来自安定区委宣传部20余名志愿者在这里为老人们唱红歌、包饺子、送温暖。安定区巉口镇中心小学志愿者深入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单亲儿童家里送教上门,在进行心理辅导的同时,还为孩子们讲红色故事。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利用闲暇时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孤儿、留守儿童免费辅导作业,到养老院照顾老人献爱心,为残疾人适配假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红色文化进万家等活动……在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的同时,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安定区政务服务中心以“温馨帮办+志愿服务”为核心,成立了纳税服务、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和社会事务服务四支代办帮办队伍,由区水务局、市场监管局、政务中心确定专人在企业群众委托下开展帮办代办业务,极大地满足了企业和群众对各类业务的办理需求。

  “我今天来这里办个人所得税业务,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不一会儿就办完了。”日前,市民苏爱强第一次来安定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事,从进门取号、网上填表、递交材料,总共用了不到15分钟。

  “像医疗保险报销、行政许可证、护照、退伍军人认定等,基本实现‘网上办’‘指上办’,但也会有一些特殊情况。”安定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令璇介绍,“考虑到不会操作电子产品的特殊人群,我们在服务大厅设置了10个志愿岗,现场帮助或指导群众进行业务办理,争取不让他们多跑一趟路。”

  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办事方式,安定区政务服务大厅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24小时不打烊”、全方位的政务服务。4月以来,受办事群众委托,办理帮办代办事项360余件,为近千人提供了办事流程介绍、网上事项申报、具体业务咨询等服务。

  在安定区政务服务中心辐射带动下,全区便民服务点纷纷设置志愿岗,由党员干部轮流为群众提供“引导办”“帮代办”“网上办”,便民服务更具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企业群众办理事项真正实现了“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 (张璐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