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水市麦积区新阳镇胡大村:党员就在身边

 2021/06/02/ 15:5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白永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前不久,天水市麦积区新阳镇胡大村村民迎来了一件大喜事:在村干部和全村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村里有了垃圾焚烧厂,以往垃圾乱堆乱放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村民们纷纷感慨:现在村里党员的作用可大了,为我们办事情也更多更实在了。

  而这一喜人的变化,主要得益于胡大村党组织力量的加强和党员力量的充分发挥。

  “现在村里不管大事还是小事,都是村干部和党员一起商议解决的。”胡大村党支部书记胡云告诉记者。

  近年来,胡大村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推动基层党建与日常工作同频共振,努力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发展的新路子。如今,在胡大村“有事找党员”不再是一句干巴巴的口号——村里104名党员都有位有为,发挥出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员就在身边,支部就在村组。

在胡大村“党员议事会”上,党员们正在商议村里的发展大计。

  “今天开这个会,主要是讨论霍坪自然村老砖厂至新凤公路的农村路硬化问题。我先把情况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大家集思广益,看看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近日在胡大村村委会会议室里,村党支部书记胡云在“党员议事会”上,抛出了议事主题。

  “这个事情,村两委班子也是经过反复思考的,道路硬化后,能极大地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胡云说出了道路硬化的前景。

  接着,村党支部副书记胡爱忠详细介绍了道路硬化需要的资金,以及路面加宽占地补偿问题。

  党员霍平杰补充道,这是个好事情,要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在具体实施中也要考虑周到些。

  “要是占耕地在0.1亩以内,青苗费就不再补偿了。”

  “占耕地0.1亩以上的,建议青苗费按照每亩1200元补偿。”

  ……

  会议室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积极地讨论着,场面十分热烈。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讨论,最终全体一致通过了此次道路硬化议题,党员们在“议事会”上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也被吸纳其中。

  这是胡大村推行“党员议事会”的一个场景。现在,胡大村只要遇上重大事情,都要召开“党员议事会”,发挥党员的作用,凝集大家的智慧,共同促进村里的发展。

  “没有‘党员议事会’之前,村两委班子做了哪些事,怎么做的,大家压根不知道,也不关注。”胡云说,现在村里无论大事还是小事,都是大家集体商议决定的,不仅决策科学了,干群关系顺畅了,村里党员的责任心和凝聚力也更强了,干劲也更足了。

  除了村里的文化活动广场,距离胡大村村委会不到百米的农家书屋,也是村民们喜欢聚集的地方。近日,记者来到这里和村民们“聊天”。

  听说来了记者,农家书屋的人越聚越多。大家兴奋地讲述着村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事迹,一个劲地夸赞“有事找党员,保准能行。”

  提起党员对自己的帮助,村民霍旭光直竖大拇指。“要是没有他们跑前跑后地帮忙,我们家肯定种不上葡萄树。”霍旭光感动地说。

  之前,霍旭光的地里主要种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一家人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再加上几个孩子要上学,让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日子过得非常辛苦。

  近年来,胡大村调整产业结构,引进葡萄种植,走出一条致富新路。了解到霍旭光家的情况后,村干部鼓励发展葡萄种植。“听说我要发展葡萄种植,村里的党员便轮流上门指导种植技巧,从种植、修剪到施肥,他们都手把手教我。”霍旭光说,尤其是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放下自家地里的活,天天陪着自己“泡”在葡萄园里。

  当聊到葡萄树防霜防冻的事时,村民温来弟感叹道,“家里第一年种植葡萄树的时候,不懂怎么做防霜冻措施,村里的老党员胡开义就陪着我们搭帐篷睡地头,直到完全掌握了防霜冻技巧才离开。”

  “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起到带头作用,多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更有幸福感。”这是老党员胡开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聊天中,记者了解到,在胡大村,像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这些为群众办好事的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党员姓名:李志宏;结对帮扶对象:霍改焕;帮扶内容和形式:提供生活用品,入户帮助洁净家园……”这是近日记者在胡大村党员结对帮扶公示牌上看到的内容。

  这种党员联系群众的公示牌,在胡大村村委会和群众家里都可以看见。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胡大村推出了党员结对帮扶计划,每位党员挑选几名村民作为联系户,只要村民遇上困难,首先由所联系的党员解决,党员解决不了的再上报到村委会,由村委会协调解决。

  “让党员和村民结成帮扶对子,村民有事就能叫得出口,党员办事也会尽心尽力。”胡云说,自从实施党员结对帮扶计划后,已经有很多党员为群众解决了不少难题。

  党员霍平杰平时比较忙,经常城里乡下两头跑。有一次,他联系的村民霍贵海打电话说,自己要办社会救助,不知道怎么申请。霍平杰知道后,第一时间赶到霍贵海家中,带他去办理。

  “身份的亮明,也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胡云说,现在只要村民遇到困难,身边的党员便第一时间站出来帮助解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