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2021/06/09/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首席记者 田蹊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玛曲黄河大桥

  黄河从青海流入甘肃,流经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兰州市和白银市四个市州,留下了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璀璨的文化遗产。

  近日,记者驱车前往甘南州玛曲县。“玛曲”,很美丽的一个词语,藏语里是母亲河“黄河”的意思。因为藏语音译的原因,成了国内唯一以黄河命名的县。现在就出发,跟我们去探寻黄河上游源头玛曲的生态之美。

  A 黄河上游源头的生态之美

  早上7点吃完早餐,我们从临夏驱车前往玛曲。一进入玛曲的草原区域,满眼是漫无边际的绿色绒毯。一只鹰像是在欢迎客人,大胆地从车顶低低掠过,翅膀上黑的羽翎、白色柔软的腹部清晰可见!

  一路上,草原随着地势连绵起伏,自由自在的羊群和牦牛群像是波峰波谷之间卷起的层层浪花。广阔的草原上,还可以看到连绵的云朵缀满天空,在天与地相接的远方,云朵与大地相融。但我想,那不是云朵的尽头,也不是草原的尽头。在那云朵与草原相接的地方,黄河像梦幻中的白色飘带缓缓舞动……

  “你们来到‘黄河’县了!”当地朋友笑盈盈地说。

  原来,玛曲在藏语中就是“黄河”的意思。在玛曲驻足三五日,可以深度体验黄河上游源头的生态之美。

  黄河自青海巴颜喀拉山出发,全程以433公里流经玛曲县又回流青海,形成了久负盛名的“天下黄河第一弯”,玛曲县境内1288万亩的草场,以及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和沼泽草场,被誉为黄河的“蓄水池”和“中华水塔”,构成黄河上游完整的水源体系。

  与印象中大气磅礴的黄河不同的是,在玛曲,欣赏到的是她清澈见底、婉约如诗的“少女”情怀。

  到玛曲,自然要拜访闻名遐迩的“天下黄河第一弯”景点。此前,记者在四川若尔盖的唐克欣赏过“九曲黄河第一弯”,它和玛曲的“天下黄河第一弯”有何异同?

如诗如画的湿地草原

  B 上帝视角看“天下黄河第一弯”

  站在玛曲黄河大桥边眺望远方,这里的黄河并不是弯曲流淌,已经有了大河中流的盛大气象,只有把无人机飞到高空中,借助“上帝视角”,才能发现黄河像长蛇一样蜿蜒前行。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黄河从巴颜喀拉山发源,蜿蜒东下,沿着阿尼玛卿山南麓流向东南,到唐克时黄河来了个180度大转弯,绕过阿尼玛卿山向西北方流去。唐克位处大拐弯的顶端,玛曲位于其下游。

  原来,唐克和玛曲都处在黄河的第一个大拐弯上。唐克所见的“黄河第一弯”,只是第一个大拐弯中的蛇曲。

  在玛曲黄河大桥看不到蛇曲,但黄河从南、东、北三面环绕玛曲县境数百公里,“黄河第一弯”就像用臂膀环绕着它。

  在玛曲黄河大桥上,清晨和黄昏,有机会欣赏到两大美妙绝伦的景观——“拱桥托日”和“长河落日”。日出时,东方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当升到拱面时,便给人“拱桥托日”之感。而到了黄昏时分,远望长河之水,夕阳西沉,那种金波跳跃的“长河落日”景色会深深地印在脑海里,也许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黄河在这里有了一种放眼远方的力量,有了一种大度和宽容的气量,同时,它使周边的草原充满了神性,在这样柔美的黄河边,你只需静立,听黄河的浅吟低唱,也许只能用心才能听到。在黄河首桥南岸,路旁一个不起眼的指示牌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不足50公里的阿万仓湿地,就是下一站的方向。

  去阿万仓虽然路程不远,但耗时比较久,原因是要翻几座山,加之沿途的风光都很美,值得随时停车。另外,途经的河曲马场也非常漂亮,顺路可以游玩,还能近距离接触河曲马。

  到阿万仓的贡赛尔喀木道景区后,可直接去观景台,站在高处俯瞰这片黄河源头、规模颇大的湿地草原。贡赛尔喀木道是贡曲、赛尔曲、道吉曲这三条发源于雪山的河流与黄河的汇合之处。

阿万仓湿地

  C 阿万仓,辽阔的原生态草原

  黄河穿行在草原深处,远处是连绵的群山、蜿蜒的河道,河水静静地流淌着,青青草场如丝绒地毯般……最神奇的是,草场上还有一片片茂密的树林,彤云密布时,那景色像极了热带雨林,恍如其中。

  黄河在这片广袤且平坦的高原上,形成了多如牛毛的小支流,阿万仓因此而变得非常湿润。这些小溪流蜿蜒穿行,不但提供了丰富的水源,丰茂的牧草引来成群的牛羊,也为这绿绒毯般的湿地草原,增添了更富动感的景观。

  山坡下的阿万仓村庄,清一色的红顶小房子整齐地排列着。以前在这里生活的都是游牧的牧民,赶着牛羊逐水草、搭帐篷而居,如今早已依靠牧民定居工程,住进了独家独院的红瓦房。这片密集的村庄,就是整个阿万仓乡。

  看牛羊成群,悠然自得地吃着青草;条条溪流弯曲纵横,小海子星罗棋布,在阳光下泛着银光,恍若仙境。虽然当天是多云天气,光线不通透,但依然掩饰不住阿万仓湿地的美丽。《中国国家地理》曾经把阿万仓评为“中国最美的五大草原湿地”第一名,真的是实至名归。

  到了晚饭时间,我有幸到牧民的帐篷品尝了著名的手抓欧拉羊肉。欧拉羊体格健壮,头小臀肥,由于常年在草原上游荡,吃青草,饮甘露,肉质异常细腻鲜美。在海拔3000多米的草原上,主人支了锅灶,用黄河水煮羊肉。当地人煮羊肉甚为简单,只在羊肉快熟的时候放点盐,但吃到嘴里,才发觉这样煮出的肉最大限度锁住了新鲜和本味,极为鲜美。

  吃着美食再来看美景,阿万仓湿地百转千回的河流,那星星点点的帐篷,那悠闲自得的牛马,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面,云层漏光映照下或明或暗的大块色差,更使其充满了动感和神秘。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田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