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创作一出好戏”,走近话剧《八步沙》的台前幕后

 2021/06/09/ 1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邹明敏

《八步沙》剧照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

  还记得昔日风沙漫天的八步沙吗?

  曾经,这里黄沙连绵、寸草不生,移动的沙丘如恶魔一般侵蚀着家园。上世纪80年初,第一代治沙人在这里艰难垦荒,在酷烈的日头里栽下一排排树苗,把希望寄托在这一抹绿里。

  几十年来,大片的绿树在沙土中越扎越牢,治沙人愚公移山般的精神也代代相传,被无数人铭记、学习。

  展现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先进群体治沙造林感人事迹的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应运而生,绿色奇迹的舞台大幕由此拉开。

《八步沙》剧照

  走进林场 创作一出好戏

  20201月,怀抱着学习探索之心的文艺工作者走进了八步沙林场,冬日的干枯枝丫和刺痛皮肤的凛冽寒风,令人难忘。编剧们走近治沙人,与他们同吃同住,共同劳作,在交流中挖掘故事,在观察中体味人物。

  “我们分了三个步骤层层剥茧抽丝,深入了解‘六老汉’的事迹,我们要制作一部接地气、吸引人的话剧。”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八步沙》编剧周琪说,为了准确掌握历史背景,他们查阅当地林业志、翻看“八步沙六老汉”先进事迹材料以及相关报道,然后去当地农机站、林业站采访林业工作者,他们要把治沙人这一群体的感人故事融入到话剧创作中去,“六老汉”正是代表了千千万万当地群众的坚守与奉献。他们走进八步沙林场亲眼看看地窝子,亲耳听听“八步沙”传人们的讲述,去感受那片土地上承载的新时代愚公精神。

话剧《八步沙》创作研讨会

  然而,剧本的成型仅凭采风是远远不够的,零散的资料、治沙人平淡的日常成了创作的瓶颈。“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要用激烈的矛盾和富有当地特色的语言,让话剧活起来。我们必须从素材中精选那些‘有戏’的部分,去抓住观众的情绪。”周琪介绍,他们设计了地窝子被压塌、羊倌事件、黑风暴袭击、林场要散伙等情节,让接踵而来的悬念造成剧情跌宕起伏,创作了“一出好戏”。

  20212月底,剧本第一稿创作完成,此后是专家论证、剧本研讨会、座谈会,导演、主演们一起打磨剧本,逐字逐句修改,从戏剧冲突的呈现到舞台语言的表达,再到音乐、台词等细节,所有人都精益求精。

  至今,剧本已是第12版,这背后是创作人员们夜以继日的付出。

《八步沙》剧照

  对话六老汉 治沙搬上舞台

  “戏剧不能纯靠想象,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必须做到分毫不差,所以戏剧人要真听、真看、真感觉。”甘肃省话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刘宁此次在剧中扮演的角色是徐书记。为了加深对角色的理解,315日,演员们一起走进八步沙展开为期一周的实地体验。

  当天,一场沙尘让河西大地蒙上了一层黄沙土雾,剧组人员在恶劣的天气里切身感受到了当地人与沙斗争的苦,更加理解了“一步一叩首,一苗一瓢水”的艰辛。大家来到“六老汉”奋斗过的地方,拿起铁锹,种下树苗。“隔着时间的长河,后人们与前人们在这里相互靠近,相互对话。”刘宁说。

  “来八步沙之前,剧组人员已经粗排了4场戏的框架,而这次实地体验使他们对剧本和角色有了更深的感悟和理解。”刘宁介绍,演员们与“八步沙”第一代人、第二代人、第三代人展开座谈,进行一对一沟通,在交谈中掌握故事脉络,观察治沙人的行为举动,对角色形成更准确的认识。

话剧舞台上的“六老汉”们来到八步沙

  另外,为了让话剧呈现得更真实,剧组还从当地或买或收了一些老物件,炉子、板车、棉被……把它们搬上舞台,辅助表现当年“六老汉”治沙造林的场景,它们在舞台上代表了一种历史的沉淀。

  “在当地,我们被极具个性的俚语吸引,于是把很多形象生动的语句融入创作,用群众的话讲述群众的故事,很真实。剧中还包括秦腔元素,体现西北人的朴实与坚毅,治沙人的坚守与奉献。”刘宁说,每次排练之前,演员们都会先进行40分钟的练声,有时老演员们也会一起打一套“八段锦”,所有人都在一点一滴地坚持中去尽力展现最真实最感人的“八步沙”,凸现六老汉艰苦奋斗的拼搏历程和他们苦辣酸甜、喜怒哀乐的人生况味,体现六老汉质朴坚韧的愚公风骨与情怀。

《八步沙》剧照

  掌声响起 台上台下共动容

  “在舞台上摸爬滚打是演员们的日常,一场戏下来,心脏都在嗓子眼儿跳着呢!”今年72岁的国家一级演员常贵顺感叹道。

  作为主演之一,常贵顺在剧中扮演一个精打细算的“算盘”——会计杨兴旺。常老经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细节决定成败”。为了演好这位“算盘”,他反复思考人物特性,丢掉自我,沉入角色。他一遍一遍走台,一字一句梳理台词,为了真实表现人物心理活动,他自己设计了很多“小动作”。例如,一场窝棚塌了的戏,剧中角色“王福生”被压在了窝棚之下,杨兴旺一个激灵,被吓坏了,反应了一下才开始拉人,人拉出来了,他先探“王福生”的鼻息,手一直抖个不停,别人在忙着救人,而他挥舞手臂喊魂……

  “用我‘老汉’的阅历和经验去感受‘老汉’们治沙造林的心路历程,用‘八步沙’精神去打造舞台上六老汉的形象,我们一定能制作出精品良品,让‘八步沙’的故事越传越广。”为了演好角色,贵顺穿着厚厚的棉衣剧烈跑动,汗水如注,身体不适时,稍事休整后继续上台。

  520日晚,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在兰州音乐厅首次亮相,“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奋斗精神深深感动了现场观众。“演员们在谢幕时听见雷鸣般掌声时的内心感受,就和八步沙六老汉看着梭梭林、芨芨草在风中发出声响时一样感动、欣慰。”国家一级演员祁宝泉说。

《八步沙》剧照(本文图片均由常贵顺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