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记甘肃省级文明校园天水市田家炳中学

 2021/06/21/ 11:09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陈少娟

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

——记省级文明校园天水市田家炳中学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陈少娟

  醒目的励志标语、优美的校园环境、生动的德育宣传展板……走进位于秦州区莲亭路的天水市田家炳中学,雨后的校园朗润又明快,良好的文化氛围给人以潜移默化的熏陶。

  近年来,田家炳中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是一个育人的摇篮,是一方纯净的沃土,校园文明更是折射出社会的文明。田家炳中学秉承“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教育理念,始终坚持“华实并茂、德才兼修”的校训,按照“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的标准,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校园创建各个环节,精神文明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出累累硕果,办学软实力不断增强,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环境氛围。

  育人为本,加强思想引领。田家炳中学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校党总支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成立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坚持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把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方方面面。积极完善“三全育人”体系,统筹推进“六有”学生培养,抓牢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建设,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坚持高位推进,确保组织有力。学校把创建文明校园列入发展总体规划,成立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实行行政领导专项负责的创建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优秀教师团队和学科带头人为主要力量,全面落实创建任务,确保各项工作精准到位。

  坚持抓在日常,突出育人环境。学校以绿化、净化、美化为抓手,加大硬件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活泼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增进全校师生的爱国情感。对每届新生进行为期一周的军训教育,着重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和纪律观念。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评选“文明班级”“五育之星”,推选“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先进典型,举办各类先进事迹报告会,引导全校师生不断进取、向上向善。

  坚持价值引领,注重特色活动。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在重大节假日组织师生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学唱红色歌曲,把革命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各个方面。整合各类教育资源,成立艺术团、话剧团等20多个学生社团,让特色教育活动“真”起来、“动”起来、“实”起来、“嗨”起来,为校园文化增添了一抹亮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