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远航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遥望党员父亲

 2021/06/24/ 05: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胜国

【远航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

遥望党员父亲

  张胜国

  父亲去世十多年了。对父亲的回忆横亘在眼前,却不敢贸然打开。我谨慎地将回忆到的关于父亲的往事,小心地一点点装帧进我记忆的文字珍藏。

  父亲是共产党员,当年父亲红艳艳的党员证就锁在家中唯一带锁的那个抽屉里。

  那时候的父亲除每月为家里挣来几十元的工资之外,还挣来了不少的“镜框子”,就是装帧在木条框内玻璃下的奖状,有些还甩着两条长红丝穗,“先进”“优秀”……几乎年年都有,家里柜子上堆了高高一摞。

  父亲那些年勤恳工作得来的,不止奖状,还有好多塑料皮笔记本,里面还有彩画插页,存放在一起,说是等我和弟、妹考上大学再用。但我好奇的是夹在笔记本中的那些三指宽、一掌长的红丝条,上面还印有字迹,有别针。父亲曾得意地告诉过我们,这条是哪一年开什么会戴的,那条是哪年开什么会戴的,几乎逐年都有,我似懂非懂。后来才明白,有些是父亲那些年的县人大代表证。父亲说完后,小心翼翼地把红丝条平展展地压在笔记本中收好。

  那时我就想象过,父亲胸前飘着红丝带走进会场是多么骄傲!

  住厂多年,厂子我是熟悉的。厂后院堆积如山的麦草和从印刷厂拉来的纸屑废料,经过煮、漂、压、切,最后神奇地变成一张张雪白的大纸优雅飘落。后来也转产过一卷卷柔软、洁白的卫生纸。那时厂里管理不是很严格,工人从车间夹带纸品出厂也是有的事。父亲不仅自己不拿,还告诫母亲一定不要从车间拿纸回家。但有一次母亲下夜班,棉衣下藏了些纸带回家。那个深夜,我至今记忆犹新,我们被一阵激烈的争嚷吵醒,母亲在床边嘤嘤哭泣,父亲坐在桌前椅子上愤怒地喘着粗气……第二天,母亲负气出走,弟弟哭着跟了出去,父亲见我傻站着没动,着急地使眼色让我也跟上。后来,为这父亲常说我不如弟弟机灵。最后,我和弟弟从渭河边的田埂上拉拽回眼圈红肿的母亲。

  那段岁月里,母亲常抱怨父亲:“光知道上班,不知道回家。”父亲是厂里机修车间主任,他们车间十多人负责厂里所有机器设备的保养、维修、运转。今天电机水淹了要换,明天锅炉要焊;今年新设备要安装调试,明年辊网该换新;一年一度的年底大检修等都要靠他调配人员,组织去干,否则,机器停转了,耽误年、季度生产任务的完成,那可是绝对不行的。

  母亲让我去车间喊父亲回家吃饭是经常的,可是,我去喊了往往无济于事,他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在电焊呲啦啦的焊接弧光中,在车床、砂轮隆隆的飞转声中。他敷衍我一句“知道了”就没了下文。

  父亲不仅工作勤快,而且很能干。他是焊工,技术是一流的。不单是县内,就是县外有焊接难度的活也有人千方百计找他干。厂里大锅炉是要定期做安全检测的,检测所的专家对父亲焊过的锅炉检测后竖大拇指称赞,说父亲完全够得上高级焊工的水平。我知道父亲的高超技术是被厂里那些陈旧的机器设备多年磨练出来的。他枕边有两本焊工技术内容的书,他也经常翻看,但真正使他技术提升的,是在实践中用心地琢磨,是对工作执著认真的心。

  造纸对铜网焊接技术要求很严格,焊缝得平整,焊接要牢固。因此,铜网焊接是颇有技术难度的。我每次见父亲焊铜网,都觉得是那么神奇,那是和电弧焊完全不同的焊接方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父亲焊铜网边沿是带到家里来的,家里虽然狭小,但安静。的确,车间嘈杂的环境是不宜做那么精细的活儿的。

  父亲先用细锉将铜网接边打磨平整,然后像中药房抓药一般,把磨细的银粉和硼砂等称量后搅拌成糊状,右手拿起小镊子,尖上粘米粒大一点,抵近焊点;左手捏一根细长的铜管,一端含在嘴里吹气,另一端吹出的气流携带着跟前点燃的乙炔火焰冲向焊点,把握好火候、温度,镊子头的银粉被均匀地焊牢在铜网边沿上。静心凝神,一丝一毫地往过移动,一次两三厘米,直到焊到铜网边的另一端。父亲像位艺术家,用嘴吹出的一簇美丽小火苗,让金黄的铜网焊上白银的丝边,格外耀眼。

  三四十年前的那些场景,不管是辛勤的父亲,还是那逝去的小镇,伴我长大的造纸厂,我都是那么熟悉,感到那么亲切,因为我就是从那里走到今天的。今天我遥望那个年代的党员父亲,如果生命的意义定义为奉献、创造的话,他所抵达的生命高度让我感动,让我敬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