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风物志】麦积山一尊绝美佛像,隐藏着一段1600年前的凄美爱情

 2021/06/24/ 08:2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建强

麦积山一尊绝美佛像,隐藏着一段1600年前的凄美爱情

  天水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誉为“东方雕塑馆”,现存窟龛194个,泥塑、石雕造像7800余尊,壁画1000余平方米。石窟始建于后秦(384年-417年),大兴于北魏明元帝、太武帝时期,孝文帝太和元年(477年)后又有所发展。麦积山石窟历经十二个朝代,1600多年的风雨,以精美的泥塑名扬天下。

  其中开凿于西魏的44号石窟,尤为惹人注目。洞中的佛像安详静美,微露笑意,以慈之态俯瞰众生,令观者为之动容。她是谁?石窟内并没有留下明确的记载,不过距她咫尺之遥的43号石窟曾经葬有西魏文皇后乙弗氏,因此民间一直流传,44窟的佛像就是照着乙弗氏的容貌而塑的。那么乙弗氏是怎样一个人,缘何留下了这千年不败的笑容?

  西魏皇后:死后成为麦积山最美的佛

  麦积山石窟洞窟所处位置极其险峻,大都开凿在悬崖峭壁之上。麦积山石窟第44窟就是峭壁间的石窟之一,开凿于西魏时期,平面方形窟,前部在地震中坍塌,仅余洞窟后壁。

  第44窟正壁主佛像是麦积山西魏造像中最为杰出的一尊塑像,至尊之作。窟内现存一佛二菩萨一弟子。正壁主佛高1.60米,头上做右水涡纹高肉髻,内穿僧祗支,胸前系结,外披通肩袈裟,半结跏趺坐。肉髻、胸前、衣裙上均残存彩绘痕迹,覆于佛座前的悬裳衣褶俱呈圆转的线条,质感的厚重与线条的飘逸融为一体,既富于变化又舒畅自然,层次分明,且富有装饰趣味。施无畏和与愿印的双手,虽然纤细柔美,但给人无限的慰藉与和顺的力量。花瓣般的衣裾间露出一足,圆润而圣洁,昭示佛之内心的纯净无染。佛面形方圆适中,眉宇间透露出睿智而深沉的灵气。鼻梁高而修直,与额头相连,秀骨清相中又透出些许丰腴。

  主佛两侧菩萨上身袒露,下着长裙,衣饰线条感流畅,层次感强,二菩萨表情变化惟妙惟肖,美丽善良,和正中主佛相互映衬,清新之中,增添了一些雍容华贵之气。

  主佛佛像薄唇小口,笑靥微绽,端庄典雅,微微俯视,和蔼可亲。神秘的微笑中,是一种无念无挂的大自由状态,微闭的眼睛带有一丝含蓄,内敛的神情隐藏着一份自信,面部慈悲而庄严,娴静而宽容、矜持且淡然。

  这尊美到极致的佛像有什么不同寻常的来历吗?

  有专家认为此尊主佛像是为了纪念西魏文皇后乙弗氏,而以她为蓝本来塑造的。乙弗氏是西魏文帝即位后册封的第一位皇后。据说她容貌美丽,端庄文静,才能出众,16岁时被纳为文帝之妃,乙弗氏皇后生性节俭,为人仁慈宽厚。可惜她的命运却很悲惨。一代皇后先是被废,后又遭敕令自尽。

  乱世帝王:含泪下旨赐死心中挚爱

  说到西魏皇后乙弗氏被废,就得说一说北朝时期的一些历史往事。

  公元534年,北魏政权分裂为东魏和西魏。元宝炬在丞相宇文泰的支持下,成为西魏第一位皇帝,史称“西魏文帝”,建都长安。他的爷爷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北魏孝文帝——拓跋宏。

  元宝炬有一位贤德秀美的妃子,同时也是他的表妹——乙弗氏。在元宝炬没有当皇帝之前,这是一对惹人艳羡的神仙眷侣。乙弗氏出身名门,她是青海王最宠爱的女儿,母亲是魏孝文帝的四女儿淮阳公主,这个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公主,生得国色天香,气质高贵。

  乙弗氏比元宝炬小3岁,二人十分恩爱。因此元宝炬登基之后,便立即册立乙弗氏为后,时年26岁。伉俪情深,本该白头偕老。岂料天意难料,这个“皇后”的位子,倒成了她噩梦的开始……

  北魏末年,丞相宇文泰杀孝武帝,拥立元宝炬为帝,即魏文帝,确立西魏。北魏另一个权臣高欢立元善见为帝,即魏孝静帝,东魏开始。东魏和西魏之间相互攻伐,打得你死我活,却没能分出胜负。这时候,北方的柔然十分强盛,对于势均力敌的东西魏来说,柔然的态度至关重要。柔然支持谁,谁就能存活,否则,就得灭国。东魏率先出手,与柔然联姻。西魏一看不妙,也赶紧和亲。

  宇文泰把持西魏的大权,魏文帝元宝炬就是一个傀儡而已。宇文泰劝元宝炬与柔然首领阿那瓌联姻,娶阿那瓌的女儿郁久闾氏,并立其为后。

  然而皇后乙弗氏贤良淑德,与文帝相濡以沫数年,夫妻感情笃深,文帝非常为难。可迫于生存的压力,他没得选择。更何况西魏的掌舵人不是他,而是丞相宇文泰。

  最终,元宝炬废黜了皇后乙弗氏,命其削发为尼,改立只有14岁的郁久闾氏为后。乙弗氏深明大义,坦然以待,为了大局,毅然决然委曲求全,可命运对乙弗氏却格外无情,最后,她接到元宝炬让她自尽的敕令。大统六年乙弗氏自尽而亡,时年31岁。

  乙弗氏死后,文帝在麦积山开凿了一个石龛来安葬她。传说当年存放灵柩之时,有两朵祥云飘入石龛之内,一团消失不见,另一团又飘了出来,后来这个石龛被称为寂陵。就是现在的43号窟,里面存放乙弗氏灵柩的洞穴至今还在。而44号窟主佛,据说就是按照乙弗氏的样子所塑。后来太子元钦即位,他将母亲的灵柩迁出与文帝合葬于陕西永陵。

  柔然公主:逼死皇后没多久难产而死

  逼迫魏文帝赐死乙弗氏的人,正是柔然公主郁久闾氏。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新皇后郁久闾氏是柔然首领阿那瓌的长女,她生性嫉妒,猜忌心重。因为魏文帝和乙弗氏感情甚笃,虽然改立郁久闾氏为皇后,但魏文帝并不爱她。所以已经削发为尼而别居于长安的乙弗氏自然就成了郁久闾氏的眼中钉肉中刺,不拔不快。她仗着娘家的势力,向文帝施压,企图置乙弗氏于死地。文帝为了保护乙弗氏,任命武都王元戊为秦州刺史,让乙弗氏跟他一同远赴他乡。元戊是乙弗氏的次子,她还有长子——太子元钦。

  来到秦州之后的乙弗氏,决心在麦积山专心事佛,青灯相伴,了此残生。这本不失为一种幸福,可树欲静而风不止。

  自乙弗氏走后,元宝炬一直挂念着她。他悄悄派人传信,让乙弗氏蓄发,待机接她回来。结果这事被皇后郁久闾氏知道了,大怒,她越想越生气,认为只有让乙弗氏死,才能得到皇帝的爱。于是修书柔然国,让父亲派兵施压来为她撑腰。

  柔然首领实力宠女,公元540年春天,阿那瓌率大军南下,要求女婿给个说法。这其实只是个借口而已,柔然一直想侵吞西魏。大军压境,东魏虎视眈眈,柔然又来威逼。文帝无奈只能忍痛派人赶赴秦州,敕令乙弗氏自尽。

  而费尽手段的柔然公主并未得到皇帝的爱,在皇后位置也没待多久。

  乙弗氏死后不久,怀孕待产的郁久闾氏因心中有愧,常做噩梦,一天突然看到了一位身着盛装的妇人来到她的居所,向她讨命。她询问左右此人是谁,可太医和侍女们什么也没有看到,当时大家都认为她看见的是乙弗氏的冤魂。郁久闾氏最终因紧张害怕,难产而死,年仅16岁。

  故事里的人和事早已成为烟云。悠悠岁月,抹平了一切。唯独乙弗氏的笑容,在石龛里依旧那么恬静、安详,为残酷的乱世增添了一抹柔情。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