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说陇史】东汉权贵悍妻孙寿:两千年前甘肃第一位时尚达人

 2021/06/24/ 08: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王文元

东汉权贵悍妻孙寿:两千年前甘肃第一位时尚达人

  她是一位时尚达人,引领着帝都的时尚风潮。她创造了诸多潮人装扮,风行数个世纪的堕马髻,流行数百年的折腰步,都出自她之手。在她的蛊惑下,丈夫横行一时,最终满门抄斩,身死族灭。她就是孙寿,两千年前甘肃的一位时尚达人。她的悲喜剧,足令后来者诫。

  东汉权臣居然是个“妻管严”

  孙寿是安定梁氏的儿媳妇。安定梁氏是两汉时期甘肃第一大家族,曾左右国政数十年,可谓盛极一时。

  安定梁氏兴旺于梁统。两汉之际,梁统曾任武威太守。后来,刘秀崛起,河西五郡在大将军窦融的率领下,统一归汉,梁统被封为成义侯。永平五年(公元62年),梁统卒于任上,梁松继承了梁统的爵位,官拜太仆,娶了汉光武帝的女儿。梁统的另一个儿子梁竦成就更是不凡。梁氏家族飞速崛起,成为当时显贵的家族,其后不断和皇室联姻,形成庞大的关系网。在梁统的后代中,有十几人为高官。

  其中,梁冀最为出名。他是继窦宪窦固之后,又一位把持朝政的权臣。梁冀字伯卓,长相不怎么样,但很有趣,算是典型的玩家,且人很聪明,口才不凡,玩性十足,容易改变爱好方向。史书中说,梁冀喜欢喝酒,爱好各种游艺,对弹棋、格五、六博、蹴鞠、意钱等游艺都非常精通。不仅如此,他还喜欢驯养动物,驯鹰养狗,骑马斗鸡,样样不少。这是个典型的纨绔子弟。

  别看梁冀在外面潇洒快乐,在家里却是“妻管严”。据记载,梁冀非常怕老婆。

  贪得无厌最终身死族灭

  梁冀的妻子就是孙寿,出身名门大族,不仅长相好,还善于打扮。史书上说她:“色美而善为妖态,作愁眉,啼妆,堕马髻,折腰步,龋齿笑,以为媚惑。”这段记载来自《梁冀传》,说明孙寿善于打扮,而且善于表演,爱装。由此,她也被认为是两千年前的甘肃第一时尚达人。

  不过,孙寿的才能不仅仅限于美容,更是驭夫有术。“寿性钳忌,能制御冀,冀甚宠惮之”。看看,她是如何管梁冀。梁冀喜欢一个小妾,经常换上便服,偷偷摸摸赶到城西和这个小妾私会。结果,被孙寿知道了。她带着一大拨随从,截获了小妾的出入时间,逮住后,把梁冀的小妾剪了头发,然后一顿狂扁,扇耳光、狂打竹板。这算是东汉版原配打小三的桥段。

  这还不算,孙寿明确告诉梁冀,她要向朝廷汇报这件事。梁冀怕得不行,四处找人求情,但谁说了都不管用。万般无奈之际,有人出主意,让梁冀去找丈母娘。最后,在母亲的说和下,孙寿才罢手。后来,孙寿还是派儿子杀了那个小妾。

  孙寿不仅严管丈夫,更是通过梁氏家族,逐渐掌控了朝堂。可以说,孙寿是先把持了梁家的大权,进而控制了朝堂。使梁冀成了权臣,也导致梁冀身死族灭。梁冀和孙寿两人,联手干了不少的坏事。甚至是贡品,也要由他们先挑选。他们还大肆修建宅邸,四处掠夺财货。不作不死,梁冀孙寿作恶太多了。

  延熹二年(公元159年),早对梁冀专权乱政不满的汉桓帝,联合宦官单超、徐璜、具瑗、左悺、唐衡等力量灭梁家。遭受梁家压迫的其他家族也乘机动手。不仅梁氏一族被灭,受牵连的公卿、列校、尉刺史、二千石死者数十人,故吏宾客免黜者三百余人,朝堂上为之一空。

  后来,梁冀孙寿贪腐的财物,也被朝廷征收,变卖后,数量达三十余万万钱。有了这一笔收入,朝廷特地减免了天下一半的租税。可以说,梁家的钱财,超过了后来的清代大贪官和珅。

  没有想到吧,这位时尚达人,还有如此贪得无厌的一面。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