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洽会落地项目巡礼】兰州市红古区:招商引资“大步快跑” 项目建设“落地有声”

 2021/06/28/ 09:0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滕效宏

兰洽会落地项目巡礼

红古区:招商引资“大步快跑” 项目建设“落地有声”

国内最大的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项目

  招商引资是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手段,是实施“活力红古、生态红古、幸福红古”战略和加快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近年来,红古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顶级工作和战略任务来抓,认真落实“两真四有”工作要求,把改善投资环境和扩大招商引资放在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紧密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科学制定招商引资规划,改进促进招商工作,在保证质量、优化结构的前提下,不断扩大引资规模,狠抓项目落实,加强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不断打造高效、快捷的招商工作平台和信息平台。通过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开花、结果,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今,工业强区的步伐从这里迈进,产业转移的经验在这里诞生,循环经济的主旋律在这里唱响。地处“一带一路”黄金节点的红古,再次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6月24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组织的兰洽会项目巡礼活动走进红古区,就兰洽会签约项目落地情况进行实地采访。

  转变思路 在深度对接上做文章

  “经济新常态下,招商引资工作一定要摆脱路径依赖,不能靠拼优惠政策拼政府让利吸引客商,而应围绕当地发展优势做深度对接文章,做到权责分明、精确出击。”红古区商务局副局长韩永孝在介绍媒体采访时说,针对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竞争加剧的情况,红古区积极转变观念,围绕当地经济发展优势,在深度对接上做文章、谋思路,主动出击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今年以来,红古区委区政府积极赴外招商,先后8次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进行精准招商。截至目前,全区共落实省外到位资金18.71亿元,招商引资实现了以工业为主,逐步向农业、旅游、基础设施等方面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红古区通过进一步提高良好的对外开放形象和知名度,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之成为兰州招商引资的又一沃土。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红古区以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十大生态产业等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以国家级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独立工矿区搬迁改造等四大政策平台为载体,突出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这一中心,通过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园区示范带动、党建引领保障三大支撑,全力实施农业增收增效、工业集聚转型、三产扩容提质、城市精建细管、文化传承创新、民生普惠共享、治理多元协同七大行动,牢固树立“项目不落地、一切都是空”的意识,在具体的招商引资工作中,强化质量效益导向,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了项目招引见效果,项目推进见效率,项目达产见效益的新成效。

红古碧桂园玖珑湾项目施工现场

  房企入驻 红古碧桂园玖珑湾项目2023年全部交付入住

  红古碧桂园玖珑湾项目,是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签约项目,位于红古区北区109国道平安路段与中和路十字东南角,地处繁华的金海湾商圈,项目东侧为小区规划路,西侧为电信路,南侧为青藏铁路线及政府代征道路,北侧为平安路。项目总占地面积178.53亩,总投资18亿元。项目分两期开发,一期占地108.16亩,总建筑面积21.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9.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规划居住总户数为1632户,设计容积率为2.7,建筑密度为14.86%,绿地率为54.83%,机动车位为879个,非机动车位为2098个。

  据红古碧桂园玖珑湾项目总经理周芳辉介绍,该项目一期建设包括住宅15幢、1栋单层商业楼、2栋3层商业楼、物业管理用房、公厕、消防控制室、居委会、治安联防室等,一期项目全部完工,部分业主已经入住。二期占地70.37亩,总建筑面积为15.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为14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为1.6万平方米,包含人防面积1.3万平方米。规划居住总户数为1158户,容积率为3.0,建筑密度为23.74%,绿地面积为1,4万平方米,绿地率为30.62%,规划机动车位为600个,非机动车位为1487个。建设包括11幢住宅、1幢单层商业、物业管理用房、公厕、邮政服务用房、居委会、幼儿园、消控室、门岗,目前已全面开工。红古碧桂园玖珑湾项目将于2023年6月全部交付入住。

  环保先行 国内最大的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项目7月份投入运营

  甘肃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项目,是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签约项目,由浙江工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位于红古区平安镇河湾村麦洞沟北侧平台,占地856亩,总建筑面积57.08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 项目建设包括柔性填埋场、原料收运及暂存系统、稳定化/固化处理设施、渗滤液处理设施等。年处理危险废物90万吨,其中富氧熔融处理危险废物50万吨/年,处理铝灰渣危废20万吨/年,稳定化/固化填埋处理危废10万吨/年,物化处理液态废物10万吨/年。安全填埋场一期工程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完成柔性填埋库区、渗滤液调节池、初级雨水池、事故池的施工,正在进行稳固化处理车间、废水处理站、分析化验楼的施工及设备安装工作,预计2021年7月各系统全面建成投运。

  据甘肃工企危服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介绍,甘肃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项目有利于兰州市经济开发区建设工作的推进,为红古园区发展提供环保配套服务,解决企业生产的后顾之忧。对兰州市及周边地区各企业产生的工业废弃物实行资源化综合利用,达到提高工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率,缓解资源短缺的压力,改善投资环境的目的。

  “安全填埋场一期工程建设填埋场库容为100万立方米,处理危废19.6万吨/年,迄今为止,这是国内最大库容的填埋场。其中,外来危废10万吨/年。”刘军说。

  主动出击 强化服务优化环境引“东风”

  据红古区商务局副局长韩永孝介绍,近年来,红古区以“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为契机,立足废旧电子、废塑料、废橡胶、废纸及报废汽车、废金属等为主的“城市矿产”循环经济项目,逐步形成了以“废弃―回收―拆解―初加工―深加工”模式为核心的循环型产业链条。在全力打造多元化产业有机融合的生态友好型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进程中,红古区继续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树立“本地特色牌”,提高利用外资规模和水平,全面梳理产业链项目,建立完善重点招商项目库。尤其是在现代农牧业、商贸流通、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新型工业、绿色新能源产业、民生改善等领域开展了集群式、链条式的招商,先后梳理出了一批可行性强的优质项目,在此基础上,组成了招商小组主动外出招商,先后引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入驻红古。

  招商引资方式的不断创新,使红古区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由“全员招商”向“全员化+专业化”转变,由“坐等招商”向“主动出击”转变。在二十六届兰洽会上,红古区签约省市签项目12项,总投资43.53亿元,其中二产项目7项,计32.8亿元;三产项目3项,计10.73亿元。二十七届兰洽会拟签约总项目20个,总投资53.86亿元。

  强化服务优化环境引“东风”,红古区推行招商引资项目管家式服务,帮助企业办理注册、税务登记等手续,搞好全程服务,努力做到符合条件的立即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保证项目顺利启动,早日投产见效。同时,为推进好项目、大项目“落地”,红古区全面开通“绿色通道”,实施“流程再造”和专人跟踪落实,帮助解决资金、技术、人才等难题,简化项目办理前期手续,大幅缩短项目审批时间,加大建设用地报批力度,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目前,红古区近三届兰洽会38个项目已开工35个,开工率92.11%。一个个落地开花的项目,成为拉动红古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项目建设不但带活了区域经济,还增强了全区经济发展后劲,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