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致富不忘本 前行不忘根——记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平凉市崆峒区牧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孝忠

 2021/07/02/ 02:3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田丽媛

马孝忠(左一)为身边残疾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42岁,19年党龄,带领村民创业19年……这就是平凉市崆峒区大寨回族乡赵塬村农民、平凉牧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及大寨乡千头肉牛养殖基地负责人马孝忠。

  马孝忠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对党的感情非常深厚,他深情地说:“党组织是我的依靠,如果没有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就不会有我今天的成绩。”

  2002年6月,马孝忠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清清白白为人,认认真真做事,践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对自己要求严一些,为群众多想一些。”马孝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8年,马孝忠回乡创业,拿出了打工的全部积蓄,在村口开了一家惠民超市。为了方便群众,他主动代理手机缴费代办业务,还添置了一台电脑,免费为群众提供照相打印等服务。由于诚实守信,多家银行、信用社在马孝忠的超市里设立了金融代办业务,为村民办理取款缴费业务,深得群众信任。

  “一人富不算富,要带大家谋出路。”抱着这样的想法,马孝忠于2012年联合村民建起了肉牛养殖场,修建双列式牛栏6座、青贮窖6座,短短一年时间出栏肉牛500头,吸纳了本村劳动力10余人,为全乡产业结构调整起了示范带动作用。

马孝忠联合村里的有志青年建起了肉牛养殖场。

  为了更好地带领乡亲们致富,马孝忠不断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他负责的大寨乡千头肉牛养殖基地每年为18个贫困村分红,壮大了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

  “致富不忘本,前行不忘根。”事业有成的马孝忠从来没有忘记养育他的故乡。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马孝忠第一时间向红十字会捐款,向大寨乡政府捐赠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资以及牛肉、方便面等物资。向身边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主动为居家整户隔离人员代买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在脱贫攻坚战中,马孝忠帮助贫困群众调整种植模式,带动72户贫困户种植玉米,签订高于市场价格的玉米收购协议。同时,在全乡范围内带动土地流转、开荒种地,通过入股配股、种植养殖收购、技术服务、股份合作、土地流转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在马孝忠身上集中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他在群众中间树立了一面旗帜。”大寨乡党委书记杨武生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