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剧透!带你领略甘肃彭大高速的科技与风景

 2021/07/01/ 00: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邹明敏

彭大高速公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7月初,平凉群众将迎来利好消息——彭大高速崆峒区四十里铺至陕西大桥村(陕甘界)段将正式通车。该路段是银川至昆明国家高速公路在甘肃境内的重要项目,2016年开始施工建设,到2023年底将实现全线通车运营。

  这一条路,放眼望去,穿行在一片郁郁葱葱中;这一条路,向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又迈进了一步。

四十里铺收费站

  智能高速 安全畅通

  彭大高速公路起于平凉市草峰镇潘城村,顺接规划的银昆国家高速公路宁夏段,途经平凉市的崆峒区、华亭市等地,终点位于陕西省陇县甘陕界大桥村,全长89.852公里。它是一条连接宁、甘、陕三省区的南北大通道,开通后,将畅通陇东地区公路网,大幅提升平庆地区及平凉各地区与陕西各城市的交通运输效率,是沿线群众的致富路、旅游路、景观路。

  沿着彭大高速公路行至四十里铺高速路口,天高路远,视野开阔。走进彭大项目收费通信监控控制中心,66块24寸大屏尤为醒目,580余路摄像头和控制中心组成的智能中枢,实现了彭大高速公路100%监控全覆盖。

彭大项目收费通信监控控制中心

  “我们的屏幕数量比传统监控屏幕数量多了一倍,实现了隧道监控、道路监控、票亭监控、收费出入广场监控、服务区等地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彭大项目收费通信监控控制中心监控员柳小园说。

  在大屏中央,智慧高速综合管理云平台板块上红点闪烁,这是彭大高速公路各路段的监控设置点。

  “综合管理云平台系统实现了隧道全覆盖,能够自动识别火、烟等,一旦有事故发生,平台会第一时间以弹窗形式发出警报,这大大提高了组织救援的效率。”甘肃彭大高速公路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张文泽介绍,综合管理云平台系统是彭大高速公路又一特色亮点,它使监控更精细,覆盖范围更广,提升了项目的智能化、信息化,减少了道路交通隐患。

  此外,彭大项目收费通信监控控制中心监控着视频信号、收费信号、通信信号等,对下——可以把通行指令传至各个收费站,对上——可以把现场情况传至甘肃省高速公路局,信息传输更加便捷。

三星隧道

  舒适高速 用心服务

  车行在平坦宽阔的高速路上,三星隧道映入眼帘。隧道口斜坡上的树木郁郁葱葱,一旁的弃土场早已建设完毕,高低错落的绿植铺满了山谷,路两旁花坛里,连翘与樱花的种子正在默默汲取养分,等待来年春天的绽放。

  “彭大高速公路通过保证路面平整度,高质量精细安装波型梁护栏、隧道内电缆沟槽盖板,提高绿化覆盖率等方式,来提高行车舒适度与视觉舒适度,为群众出行提供全方位安全保障。”张文泽说。

  彭大高速路面项目总工程师成小鹏介绍,公路采用3D激光找平技术和先进的摊铺碾压设备,注重细节把控,使行车舒适度大幅提升。同时,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有多年经验的设备操作手上阵施工,也使路面质量更有保障。

弃土场

  彭大高速公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将生态保护放在首位,在边坡防护方面,做到“开挖一级、防护一级、绿化一级”,进行全覆盖绿化,最大程度恢复原有生态。

  高速公路旁的弃土场治理恢复成效也十分明显。“规范全线取弃土场施工,做到位置精确、先挡后弃、排水系统完善、表土剥离规范,边弃土边治理,成型一级、治理一级、绿化一级。”张文泽介绍,截至目前,已闭库的20个弃土场中,13个弃土场已按照《水土保持方案》要求完成整修,并进行了永久性排水措施和绿化措施。

棚洞

安口收费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