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历史眼】徽县公主泉,大明公主饮恨处

 2021/07/08/ 09:1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建强

徽县公主泉,大明公主饮恨处

  陇南徽县嘉陵镇严坪村有个五徵窑,这是一处五个连在一起的天然石洞,洞洞相通,据说每当大风过时,可以听见天籁之音。相传,明太祖朱元璋的女儿安庆公主曾在此出家修行。此地有一眼公主泉,传说为大明公主眼泪所化。

  既然贵为公主,为何会在徽县的五徵窑出家呢?原来这事与朱元璋铁腕反腐有关。

  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帝王之一,除了彪炳史册的功绩之外,朱元璋和马皇后伉俪情深的故事也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安庆公主便是马皇后之女,自小深受朱元璋的宠爱。后来安庆公主嫁给了平民出身的进士欧阳伦,二人感情非常好。这本是一件美事,可是这欧阳伦金榜题名迎娶公主,走到了人生的巅峰,却贪欲横流,天天惦记着挖老丈人的墙脚。

  洪武三十年(1397年),欧阳伦奉旨去川、陕办差,他不仅不感皇恩,还动用官车,擅自闯关,数次遣人贩茶出境,从中牟取暴利。因为他是皇亲,对于他的不法行为,陕西布政司官员也不敢责问。更令人气愤的是,他还纵容家奴殴打税吏。朱元璋为正朝纲,赐欧阳伦死罪。安庆公主当时在外游玩,正行至徽县三滩,闻讯非常伤心,将随身带的金首饰等贵重物品全部扔了出去,认为是这些钱财害了丈夫的性命,随后就在徽县五徵窑削发为尼,从此守着孤独过上了清苦的日子。

  据说安庆公主因为思念驸马,成天以泪洗面,晶莹剔透的泪珠点点滴滴落在脚下的一块岩石上,把岩石冲刷出一个窝,这小窝淌满了安庆公主的眼泪,感动了五徵窑的山神,看着安庆公主天天掉泪,山神也忍不住流泪了,和公主的眼泪融在了一起,日积月累就变成了一汪永不干涸的清泉,再也没有干过,这就是公主泉的来由传说。

  这个美丽而古老的传说在当地已经流传了数百年,唯一有史料考证的就是五徵窑洞壁上残留的明代壁画和有安庆字样的砖瓦,还有五徵窑下面的公主墓、塔院、桃园、金槽等遗址。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