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历史眼】酒泉现存一座古城门 比《兰亭序》问世还早

 2021/06/24/ 08:2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建强

历史眼

酒泉现存一座古城门 比《兰亭序》问世还早

  酒泉,古称肃州,汉代河西四郡之一,丝绸之路重镇,其地理位置之重要,看看酒泉鼓楼四个门洞的匾额就能明白。这四个门额分别题为“东迎华岳”“西达伊吾”“南望祁连”和“北通沙漠”。鼓楼上层塔楼上还悬挂了两幅匾额,东边是“声震华夷”,西边是“气壮雄关”。

  关于酒泉有许多有趣的故事,最为人熟知的故事莫过于其城市的得名。

  酒泉最早曾叫“金泉”。据传,古时有一人口渴,到泉边喝水,俯下身突见水底有金色闪动,照水捞取,竟得真金,故曰金泉。

  西汉时,汉武帝派骠骑将军霍去病出征河西匈奴。霍去病得胜凯旋兵归酒泉时,汉武帝赐御酒为他庆功,霍将军认为打了胜仗,功在全军将士,由于人多酒少,他就下令把酒倒入一池泉水里,这样所有人都能喝到皇帝赐给的御酒。为此,汉武帝还赐名这池泉水为“酒泉”。这池泉水就是酒泉地名的来历。

  关于这池泉水,西汉东方朔在《神异经》里写道:“西北荒中有玉馈之酒,酒泉注焉,广一丈,长深三丈,酒美如肉,澄清如镜……”由此,酒泉逐渐被认为是“城下有泉,其水若酒”的地方。

  让人们意外的是,酒泉居然还神奇地保存下来了一座有1600多年历史的古城门。

  汉朝设置了酒泉郡后修建的酒泉古城,在东晋前就被地震给毁掉了。到了东晋永和二年(346年),前凉酒泉太守谢艾在古城废墟的基础上,再度筑起酒泉城,当时叫福禄县。如果大家对东晋永和二年没什么概念,可参考王羲之的书法《兰亭序》,《兰亭序》写于永和九年。

  20世纪80年代,当地清理倒塌的明代城墙时,竟然意外地发现了这座被包裹在明城墙中的古城门。经过研究,原来这座古城门是前凉谢艾重新筑城时所修的福禄县南城门,也叫“谯城”,是守城戎卒打更巡逻、报时、防寇报警的地方。

  明洪武年间,明朝肃州卫官员扩建城池时,酒泉城的面积扩大了一倍,明代工匠为了施工方便,就把这座老城门包裹到城墙里了,从而使得这座1600年前的城门得以幸存。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