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洽会特刊】共谋科技创新良策 共话知识产权发展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知识产权高峰论坛侧记

 2021/07/09/ 23:50 来源:新甘肃 记者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盛夏时节的兰州,万木峥嵘,百花吐芳;美丽的黄河之滨,宾朋云集,共谋发展。

  7月9日,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为主题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在兰州举行。

  作为“第27届兰洽会”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旨在着眼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依托甘肃各类创新资源,进一步打造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交流合作平台、行业领域新标准新技术新产品的权威发布解读平台和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成果展示平台。

  下午2时30分,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家知识产权局、学术界、相关企业以及国内知识产权行业的专家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表,围绕知识产权促进“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知识产权风险防范、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等展开交流探讨,分享国内外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运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共谋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助力高质量发展良策。

  “甘肃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国家战略科技、知识产权的重要布局区域,创新底蕴深厚,科技综合实力保持在全国第二梯队。”副省长张世珍说,近年来,甘肃始终把创新驱动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着眼加快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着力打造高水平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有力促进了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事业的蓬勃发展。

  2020年,甘肃省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建立了知识产权工作局省会商合作机制,获批筹建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为西北第一家省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奠定了甘肃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契机。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赵刚认为,近年来,甘肃省在“一带一路”倡议的促进下,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甘肃省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作为甘肃省在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发展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了知识产权在创新驱动发展和新旧动能转化中的支撑作用。其努力构建的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运营服务体系,必将成为甘肃在知识产权改革创新、体系融合、要素互补中的重要力量。

  “作为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和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知识产权越来越成为各国共同关注的话题。”论坛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逐步建立了高效的现代知识产权制度,促进了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甘肃作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沿阵地,立足西北,放眼海外,大力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的建设,共同提高区域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签约环节,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分别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青海省市场监管局、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就知识产权合作、保护签署了合作协议。甘肃省科技厅分别与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就央企科技创新合作进行签约。

  “后续我们将牵头与各央企在技术研发、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开展深入的交流合作。”甘肃省科技厅厅长张世荣说。

  主题演讲阶段,与会嘉宾分别围绕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交流合作等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不同的主题,不同的方向,但大家却有着共同的愿景——共谋科技创新发展良策 ,共话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甘肃将把与会嘉宾的真知灼见、智慧经验,努力转化为推动甘肃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加快甘肃创新发展崛起进程,全力打造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知识产权保驾护航的“甘肃样本”“甘肃经验”。

宾朋云集,共谋发展。

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签约仪式上,相关单位进行签约。

主题演讲。

  图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