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城关区七类儿童调配入学 教育部门:让每个孩子都能在相对就近的学校就读

 2021/07/10/ 08:5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武永明

城关区七类儿童调配入学

教育部门:让每个孩子都能在相对就近的学校就读

  每日甘肃网7月10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武永明)城关区教育局7月8日发布的《2021年小学招生调配入学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不符合六年一学位政策的城关户籍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七类儿童将调配入学。

  随着户籍制度改革、城镇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以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数量剧增,2021年城关区公办小学招生工作形势严峻。为保证招生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让每个儿童都能在相对就近的学校就读,对小学调配入学工作做出安排。

  该《办法》制定的各学校生源调配方案旨在解决当年各校间生源数量、生源结构不均衡的问题,当年有效,不能作为后期儿童入学的依据或参考。

  A 调配对象

  1.政策性保障入学儿童。

  2.区域教育资源不足、供需矛盾突出而导致的超计划生源。

  3.未按规定配建学校或配建学校不到位的住宅区的儿童。

  4.“房户不一致”的集体户、公共户、挂靠户、空挂户等各类儿童。

  5.不符合六年一学位政策的城关户籍儿童。

  6.因故放弃民办学校入学的儿童。

  7.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B 调配原则

  1.均衡发展原则。入学调配是对《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围》的有力补充,通过调配使各校生源数量和生源结构达到相对均衡。

  2.区域统筹原则。入学调配主要依据各校、各集团、各区域学位空额情况,在全区范围内统筹调配入学。

  3.空位调配原则。入学调配将依照批次、类别顺序,调配到有学位空额的学校。

  C 调配方法

  1.当年招生计划紧缺、矛盾突出的各教育集团、学校,根据招生实际制定调配方案,统筹调配。

  2.符合《2021年兰州市城关区小学招生政策性保障入学儿童认定标准》的儿童,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城关区小学入学网络申请系统上提出申请,经教育集团、学校审核认定,可按顺序原则自主招生。区委、区政府或教育局认定的政策性保障入学儿童,根据学位空额情况统筹调配入学。

  3.未按规定配建学校或配建不到位的住宅区儿童,“房户不一致”的集体户、公共户、挂靠户、空挂户等各类儿童,不符合六年一学位政策的儿童,由相应教育集团根据学位空额情况制定调配方案,调配入学。

  4.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校可根据学位空额,按排序进行自主招生;无法自主招生的儿童,依据全区学位空额情况,依照调配原则指定入学。全区小学招生计划全部完成后,将不再进行入学调配,无法在城关区入学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时到周边县区或回户籍地入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