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视点】艺术之花深情绽放

 2021/07/15/ 07: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宣学洲

【文化视点】

艺术之花深情绽放

  宣学洲

  礼赞百年庆华诞,文艺之春绿陇原。

  今年年初,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了贯穿全年的“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以形式多样的艺术门类、前所未有的盛大规模,展现我省舞台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向建党百年华诞献上“艺术之花”。

  展演包括省直九大文艺院团巡礼演出、新创剧目展演、主题文艺晚会、优秀传统剧目展演、文化进万家惠民演艺、黄河之滨惠民演出、文化旅游演艺专项演出、引进精品剧目演出、“建党百年·春绿陇原”云演播等内容丰富的展演形式,涵盖戏曲、歌舞、话剧、杂技、曲艺和综艺晚会等艺术形式,既有最新创排的精品舞台剧目,也有经典改编移植作品,既有彰显本土特色的戏曲合集,也有讴歌民族团结的歌舞晚会,用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给基层群众。

  弘扬爱国情怀

  全省各级文艺院团在文艺展演过程中,创作推出一批红色题材文艺作品,以更丰富的表现形式,缅怀峥嵘岁月、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弘扬爱国情怀。

  3月12日晚,红歌经典音乐会《初心永恒》在兰州音乐厅举办。当晚的演出在交响乐《红旗颂》的经典旋律中拉开序幕,《南湖的船 党的摇篮》《万里春色满家园》《延安颂》《军民大生产》《五洲人民齐欢笑》《英雄赞歌》《骏马奔驰保边疆》《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为祖国献石油》《希望的田野上》《把一切献给党》《祖国万岁》等脍炙人口的红色主题歌曲先后唱响。

  这些流传至今的红色经典歌曲,好唱好听、韵味无穷,将观众带回激情燃烧的岁月。

  血染祁连化彩虹,壮志凌云撼天地。红色题材音乐剧《焉支花开》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礼赞。以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挺进甘肃永昌期间的战斗事迹和部分英雄人物原型故事为基础,通过音乐、歌唱、快板、舞蹈等表现形式,再现了西路军对党忠诚、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讴歌了红军将士与人民的鱼水深情,以及相互团结、共同抗击敌人的感人故事。

  儿童剧《大豆谣》讲述“西北小萝卜头”在兰州沙沟秘密监狱里顽强生活、努力学习、不断成长的感人故事,深情讴歌革命先辈英勇顽强、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故事具有超强的感染力,在表演艺术家真情流露的演绎下,许多观众看得潸然泪下。广大青少年通过观看红色经典,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促使他们珍惜幸福生活,思考在和平年代如何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汲取奋进力量

  全省各级文艺院团深入基层,以榜样先进事迹为创作素材,推出了一批更具时代表达的优秀剧目。其中,既有讲述脱贫攻坚感人故事的音乐剧《达玛花开》、花儿剧《幸福像花儿一样》,又有讴歌时代楷模生态文明践行者的话剧《八步沙》。

  音乐剧《达玛花开》通过扶贫干部张小娟毅然投身家乡脱贫攻坚事业的感人事迹,歌颂了扶贫干部心系群众、无私奉献、不惧困难的拼搏精神和可贵品质。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打破了常规艺术表现手法,运用集成式、创新式的表现形式,打造了歌、舞、音乐等多种舞台形式的集合体。在创排上精心提升舞美、作曲、服装、道具、灯光等,实现了舞台演绎和舞台制作深度融合。

  花儿剧《幸福像花儿一样》将西北民歌“花儿”与音乐剧融合起来,让西北的“花儿”艺术为舞台增添了更加动人的韵味,再现了全省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奋力攻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

  话剧《八步沙》以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和精湛的艺术表现手法,展现了新时期农业、农村、农民的崭新风貌,描摹了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以及他们质朴坚韧的风骨与情怀。剧中人物的语言朴实、真实、细腻而幽默,贴近现实生活,一派浓浓绿色,传递了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展现灿烂文化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将省直九大文艺院团巡礼演出作为重头戏,以惠民演出的新气象激励广大文艺院团可持续发展的生机活力,全面拉开全省国有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大幕,一大批让观众耳目一新、百花齐放、展现陇原文化的精品力作出现在舞台上。

  飞天缥缈、霓裳羽衣、古乐悠扬、风铃鸣响……在醉人的乐声和婀娜的歌舞中,千年丝路向我们走来。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携精心排演的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在兰州音乐厅亮相。演出由《东方之光》《丝路之旅》《丝路明珠》《丝路风采》和《再约千年》五个篇章组成,有敦煌舞、民族歌舞、器乐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有久远悠扬的《编钟鼓乐》和《敦煌古乐》;有展现西部民族特色的歌舞情景表演《裕固族婚礼》,生动再现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灿烂文化,为观众献上一道绚丽多彩的文化盛宴。

  60多年来,陇剧艺术在党的光辉照耀下,一路成长壮大,实现了从传统戏剧到现代戏剧,从田间地头到百姓舞台的蝶变。

  在文艺展演中,“陇剧经典唱段演唱会”用鲜活的表演方式,全面展示了国家级非遗——陇剧保护传承发展的丰硕成果。演唱会由彩唱、清唱和民族交响乐演奏三部分组成。陇剧开山之作《枫洛池》和经典剧目《哑女告状》《旌表记》《假婿乘龙》《状元与乞丐》《苦乐村官》等,充分展示了陇剧艺术60多年来的发展变迁。

  第16届、第26届、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三朵“梅花”——雷通霞、佟红梅、窦凤霞领衔主演,陇剧新生代演员实力亮相,名角荟萃、新秀竞妍,三代陇剧人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一台精彩纷呈的陇剧盛宴呈现在观众眼前。

  京剧版《丝路花雨》,以京剧的形式赋予舞剧《丝路花雨》新的表达,从音乐、声腔、舞美、灯光、服饰都进行了全新的演绎。在舞台上,传承了传统京剧中的青衣、文武老生、花脸、小生、丑角、武生等各种行当,用声情并茂、精致细腻的唱念做打,以形传神、神形兼备的精彩演绎,为观众带来美轮美奂的艺术享受。

  描绘时代画卷

  现场演出与网络直播巧妙结合,探索着传统演艺发展的新道路。

  春节期间,40场精彩纷呈的节目会同中国甘肃网共同举办“建党百年·春绿陇原”喜迎新春甘肃省文艺云展播活动,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云端春节”,此次文艺云展播在线观影达到416万余人次。

  甘肃省文化馆承办的“走进南梁”文艺演出,国家公共文化云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全景展现了从南湖红船到井冈翠竹,从陕甘春晓到南梁烽火,从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到百年梦圆的壮丽画卷。

  有163万网友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观看了“春绿陇原·百花争艳”曲艺晚会。

  有135万网友通过中国甘肃网和抖音网络直播平台观看了京剧《丝路花雨》。

  一场场精彩的演出弘扬了爱国情怀,也描绘出陇原的新气象、新面貌,唱响了时代强音。

  展演剧目中,舞剧《彩虹之路》《大梦敦煌》《丝路花雨》、陇剧《官鹅情歌》、小品《你笑起来真好看》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建党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名单,分别入列“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百年百部”小型作品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话剧《八步沙》、音乐剧《达玛花开》、舞剧《彩虹之路》入选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7月5日至6日,话剧《八步沙》在北京成功演出。

  今年以来,从各大剧场到乡村舞台,从黄河之滨到渭水河畔,294场次不同类型、风格迥异的优秀演出,生动展示了我省优秀的文艺创作成果,吸引38.8万观众现场观看,部分演出开通网络直播,网络访问人数达3160万人次,极大地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陇原大地上,艺术之花绚烂生长、深情绽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