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视点】《从七月开始》:歌唱光辉历程

 2021/06/09/ 06: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玉鹏

【文化视点】

《从七月开始》:歌唱光辉历程

  杨玉鹏

  “从七月开始,为胜利高歌…… 从七月开始,向未来超越……”入选“2020中国文联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重点扶持项目”的合唱组曲《从七月开始》,于今年3月创作完成。我承担歌词的创作,与作曲家曾令荣、韩刚、赛音、陈丁、胡晋、陈国祥合作,共同完成了全部14首作品。

  合唱组曲《从七月开始》包括“序”“使命”“淬炼”“奋进”“筑梦”“尾声”6个部分,涵盖合唱的多种演唱形式及民族、美声等演唱风格。

  组曲按照时间顺序,对重要节点和重大成就进行艺术化表达,用歌声讲述伟大历程。

  第一部分“序”,混声合唱《信仰》彰显革命信仰的力量——“你的旗帜,就是我的力量,我的希望,就是你的理想。硝烟的战场,我信仰你,心就永远不会阵亡!”(《信仰》歌词)

  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正是凭着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中国共产党人才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奇迹。

  第一乐章“使命”,由《曙光》《南湖飘出一只船》《旗手》三首作品组成,主要表现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存亡绝续的关键时刻应运而生,高举旗帜,冲锋在前,在腥风血雨中进行了顽强的革命斗争。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由于会场受到暗探注意和法租界巡捕搜查,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南湖飘出一只船,船儿摇得天下红。”(《南湖飘出一只船》歌词)“冲锋在队伍最前头!旗帜在手,心中热血流……旗帜在手,信仰不朽,一路走来不停奋斗。”(《旗手》歌词)

  第二乐章“淬炼”,由《那一枪》《我们的延安》《国庆》三首作品组成,主要表现中国共产党在艰辛的探索实践中,始终坚守信仰,勇于淬炼自我,最终取得了胜利。

  “那一枪赫赫战功,那一枪响彻神州!你和飘扬的军旗一起,把长城铸就!”(《那一枪》歌词)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

  1935年10月至1948年3月,中共中央在陕北持续战斗了13个春秋。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延安时期占有极为重要的历史地位。《我们的延安》歌颂了伟大的延安精神——让“红色的火焰越烧越旺。”(《我们的延安》歌词)

  1949年10月1日,中国历史翻开了崭新篇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日子一天天地飞过,我们也一天天成长。伴着一个个国庆的脚印,祖国越变越美啦!”(《国庆》歌词)

  第三乐章“奋进”由《那一年的春风》《永远和你在一起》《中国的脚步》三首作品组成。这一乐章主要表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

  “那一年的春风,一开始就与众不同。你走在希望的田野上,写下我们绚丽的梦!”(《那一年的春风》歌词)“仰起头又看见你的旗帜,多少红色传奇在风中起舞。镰刀就是我,铁锤就是你,我要永远和你在一起!”(《永远和你在一起》歌词)“看中国,又迈开脚步,惊艳了世界辉煌自己。我们用脚步丈量未来的路,中国走在春风里,更加美丽!”(《中国的脚步》歌词)

  第四乐章“筑梦”,三首作品分别是《每个人每个梦》《老百姓赶上了好年头》《一起奋斗一起幸福》。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中国壮丽的发展蓝图,吹响了实现中国梦的进军号角。“每个人,每个梦,千千万万汇成梦的海洋。你的梦,我的梦,美丽中国和梦想歌唱!”(《每个人每个梦》歌词)“老百姓赶上了好年头,好日子永远跟党走。”(《老百姓赶上了好年头》)“我们一起奋斗,一起幸福,我们一起幸福,一起奋斗!世界的舞台瞩目中国节奏,圆梦新时代我们再加油!”(《一起奋斗一起幸福》歌词)

  组曲尾声部分为混声合唱《从七月开始》,与序曲《信仰》遥相呼应,进一步展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的时代强音。“从七月开始,为胜利高歌,铁锤砸碎枷锁,也重造山河。七月啊七月,你就是纪念碑,铭刻下几辈人不屈的求索! 从七月开始,向未来超越,镰刀划破长夜,也收割春色。七月啊七月,你就是高山顶,托起了中国的太阳永不落!”(《从七月开始》歌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