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1生态环保行】不浪费每一滴水 天水成纪净水厂让废水“活”起来

 2021/07/15/ 13: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蔡文正 李杨 实习生 李颖

参观厂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蔡文正 李杨 实习生 李颖

  污浊不堪、泥浆翻滚、味道刺鼻,这是进水口的污水;清澈见底、没有异味、达标排放,这是出水口的清水。污水再次清水复流,得益于一系列的生态治水举措。

  7月15日上午,来自全国30多家主流网络媒体的记者走进天水市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纪净水厂,近距离了解污水处理全过程。

  走进厂区,干净整洁是大家的第一印象。乔木错落、树叶翠绿,在各种绿植中,这座花园式工厂呈现出一派夏日美景。

  水是生命之源,干净安全的水资源是一个城市良好发展的必备条件。天水,位于西北内陆,水资源匮乏。在自然条件限制下,水资源的循环再利用是必不可少的。而如何处理利用污水,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率,减轻水体污染,这是成纪净水厂不断思考与探索的命题。

厂区设施

  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后如何利用呢?浇水、灌溉、取暖,成纪净水厂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成纪净水厂位于藉河、渭河交汇处,工程用地51.44亩,项目总投资约4.84亿元,日处理生活污水规模8万吨。作为成纪新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成纪净水厂采用全地下式建设,即生产处理构建物为地下集成化箱体式建设模式,地表为开放式城市公园,处理标准为一级A标准。

采访团记者详细了解厂区情况

  “我厂是西北首座采用全地埋式建设的污水处理厂,目前,处理后的污水除了为厂区北侧污水源热泵提供热源外,还可向西送9公里后作为景观用水回用,进入藉河风情线二期湿地公园,进一步净化后汇入渭河。”天水市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勃这样介绍。

净水厂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情况

  据介绍,成纪净水厂净化后的水日常还可用于藉河风情线及成纪新城景观绿化和周边居住小区内景观浇灌,多样化的用途使得其成为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下一步,成纪净水厂将把处理后的水经过管道运输,输入到暖气管道内,为成纪新家园小区冬季供热设施提供水源,让污水在变干净的同时也“暖”起来,活起来,高效用起来。

  可以想象,这样源源不断的循环水再利用,既可以节约大量的优质水,还能从源头就地削减污染负荷,对治理河道、保护河湖、创建和谐宜居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天水市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新建改建污水管网208.594公里,6个城区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排放标准,8个重点建制镇实现了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两区、五县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5%和85%。启动农村污水治理项目117个,建成92个,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20.11%。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