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1生态环保行】啥?排放水质能养鱼 是!这家污水处理厂很傲娇

 2021/07/14/ 17: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蔡文正 实习生 李颖

陇西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向采访团记者介绍情况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蔡文正 实习生 李颖

  “一级A标准水是什么呢?就是生活污水在经过处理后,尾水水质按最高标准一级A标准排放,可以实现‘排放水质能养鱼’的效果……”7月14日下午,“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2021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生态环保行”记者一行抵达位于定西市陇西县文峰镇冯家门村的陇西污水处理厂,一探该厂“傲娇”的底气。

说得详细,听得认真。

  2007年8月建成投用的陇西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能力8000立方米,排放标准为一级B。然而,随着陇西县城和经济开发区的高速发展,原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已不能满足生活污水治理要求,亟需扩容、提标改造,但地方政府财政困难,难以独立筹措资金实施扩容、提标改造……

  谋远思变,破局方可前行。2013年,陇西县政府与浙江博华环境有限公司合作,采取“PPP”模式运营原污水处理厂,由陇西县财政出资2160万元,浙江博华环境有限公司出资4540万元成立陇西污水处理厂,负责扩容、提标改造,运营年限25年。运营期间,陇西县政府按实际污水处理量支付污水处理费,运营期满后,陇西污水处理厂资产划归陇西县政府所有。

陇西污水处理厂厂长叶祖清接受新甘肃客户端记者采访

  “2016年9月,完成了日处理能力20000立方米扩容和改良型氧化沟处理工艺改造,2017年底依托现有生活污水处理厂自筹资金3948万元启动提标改造工程,把原有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为生活工业性综合污水处理厂,并且排放标准由一级B提升至一级A。”陇西污水处理厂厂长叶祖清告诉记者,“2018年5月建成了提标改造工程第一阶段(高效沉淀池、转盘滤布滤池),2019年6月建成第二阶段(调节池及事故池、反应池、初沉池、加药间、变配电间、除臭系统),完成了陇西县经济开发区与城区污水处理厂整合提标改造。目前日处理能力由8000立方米提高到28000立方米,城区污水处理率由65%提高到85%以上,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年削减量由3780吨提高到7701吨、氨氮年削减量由195吨提高到390吨……”              

陇西污水处理厂一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陇西经济开发区的文峰仓储物流园、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工业污水,和陇西县巩昌镇、文峰镇生活污水已实现全收集,经过陇西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出水水质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华丽转身”后的陇西污水处理厂,不仅解决了渭河水环境污染,为陇西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生态环境,还解决了当地政府财政投资难的问题。

高效沉淀池内被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已明显清澈

  其实,陇西污水处理厂“排放水质能养鱼”的“傲娇”,可以说是定西市近年来坚持生态立市战略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定西市以城镇生活、工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为重点,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定西市洮河洮园桥等6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渭河土店子等6个地表水省考断面水质与去年保持稳定;安定区内官等11个县级及以上水源地、临洮县城区水源地等7个地下水考核点位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全部达到国家和省上考核要求。特别是2017年以来,先后启动实施安定城区等8座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安定区内官镇等6座重点镇污水集中处理工程,累计配套建设城区污水收集管网794.11公里、重点乡镇污水收集管网89.2公里,设计处理能力达到11.2万吨/日,市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5.5%、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5.48%,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全面提升……

  定西市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亦守护着一城碧水。

尾水清澈见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