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夏永靖光辉村:丰富“菜篮子” 鼓足“钱袋子”

 2021/07/16/ 1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陈礼娟

  盛夏时节,临夏永靖县岘塬镇光辉村温室大棚内的果蔬陆续上市,为带动群众致富拓宽了新路子。

  近日,记者走进光辉村的温室大棚,果蔬清香扑鼻而来,只见色泽透亮的小西红柿像一排排红色的小灯笼挂在茎秆,长势喜人,村民正在忙碌采摘。

  近年来,随着县城至三塬镇二级公路的开通,光辉村依托地理位置优势,逐渐融入县城5分钟经济圈,兴起了现代休闲观光采摘和乡村旅游产业。

  光辉村是1967年因修建刘家峡水电站,从白塔寺川整体搬迁而来,人均耕地不足一亩。为了提高土地效益,2008年,该村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修建了82座温室大棚,带动40多户群众种植小西红柿、草莓、西瓜及各类蔬菜,丰富县城市民的“菜篮子”,鼓足该村群众的“钱袋子”。“种植户利用日光温室种植农产品,巧打‘错季上市’牌,亩均收入达到2万元。”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昌明如是说。

  优越的地理位置,让该村群众尝到了甜头,也吸引了外地人在这里投资兴业。2018年,该村引进永靖县高峡葡粹特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流转土地65.5亩,投资建设葡萄观光采摘基地,积极探索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选择在光辉村种植葡萄,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交通便利,离县城比较近;二是光照、土壤、水质等各方面都比较适合葡萄生长;三是永靖县把旅游业作为首位产业来发展,政府的扶持力度比较大,对于葡萄的采摘、销售、宣传等帮助很大。”来自积石山县安集乡的葡萄观光采摘基地负责人王廷平说。

  2016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的王廷平,有葡萄种植及葡萄酒酿造方面的专业技能。经过3年多的发展,该葡萄基地累计完成投资200多万元,其中种植露天葡萄34.2亩、升级改造日光温室大棚8座13.6亩,新建钢架大棚7座及草莓育苗圃8亩、蟠桃9.7亩。

  记者看到葡萄观光采摘基地内生机盎然,一派繁忙。“基地的员工都是光辉村的村民,一天能挣100元左右,常年有活,一年下来能挣2万多元。”王廷平说。

  2020年,光辉村被列入州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该村紧紧抓住发展产业这个牛鼻子,做大做强高效绿色种植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同年7月,又投资新建了19座温室大棚,带动群众增收。“我们家租种了4座大棚,分别种了小西红柿和甜瓜。小西红柿从6月开始采摘,已经收入5000多元,还能采摘3个多月,我对今年收入比较乐观。”光辉村三社群众王晶晶说。

  阳光下一幅天蓝、树绿、果香、民富的特色果蔬产业发展盛景正在光辉村逐渐展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