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红色题材皮影戏《陇原第一枪》亮相“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

 2021/07/17/ 23:0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施秀萍
e2aef46105aa4920a2c0881293c184e4_副本.jpg

新创红色题材皮影戏《陇原第一枪》在兰州黄河剧院精彩上演。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张灯作戏唱英烈,三尺生绢展宏图。7月16日晚,一台别具特色的皮影戏,登上了“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的舞台,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主办,陇东学院承办的新创红色题材皮影戏《陇原第一枪》在兰州黄河剧院精彩上演。皮影戏这一古老的中国戏曲表现形式,首次从陇东大塬的农家窑洞,登上了省会兰州的大舞台。

  《陇原第一枪》是陇东学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打造的红色题材皮影戏,是全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陇东道情皮影传承基地实践剧目,也是陇东学院《音乐与舞蹈学(皮影戏)》特色学科建设成果之一,全剧分希望、播火、诓宴、夺枪、功捷5场,生动再现了1930年刘志丹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组织发动“太白起义”,发展壮大革命根据地的历史故事。据介绍,为了让老皮影焕发时代新光彩,从剧本编创到影人制作,从唱腔设计到舞美灯光,都对传统的道情皮影艺术进行了全方位创新和提升,演出团队分为前台演唱组、乐队伴奏组、影人挑纤组、嘛簧帮唱组;此外,为了增强剧院观演效果,陇东学院将传统的影窗、影件按比例放大,影人由传统的三签改为五签,高度由传统的约30厘米改为80厘米;在唱腔设计和乐队伴奏上,创新性融入合唱性帮腔演唱,增加了二胡、笙和打击乐等多声部配器;在舞美设置上,融入声、光、电等科技元素,增加了实景衬托设计。

皮影戏演出剧照。

幕后影人挑纤组。

幕后乐队伴奏组。

  隔帐陈述千古事,灯下挥舞鼓乐声。中国皮影艺术源远流长、样式独特,集文学、音乐、美术、表演于一体,曾被西方人誉为“有声电影的鼻祖”。陇东道情皮影是中国皮影艺术的重要组成,是古老的道情与皮影戏相结合的产物,相传源于宋代,民间俗称“灯影戏”“小戏”“老道情”,是农耕文化的典型艺术形态,是黄土高原乃至黄河流域保留最完整的原生态艺术形式。

  (图片由省文旅厅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