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党建引领 乡村治理强起来——灵台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1/07/19/ 02: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农民报记者 宋振峰

党建引领 乡村治理强起来

——灵台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宋振峰

  农村要发展,难免各种利益诉求交汇、矛盾纠纷集聚。

  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乡村治理靠什么来凝心聚力?

  去年年初,灵台县被确定为甘肃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一年多来,灵台县探索推行“一核突出、三治融合、四轮驱动”的乡村善治之路,即以基层党建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路子,努力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基础和重要保障。

  坚持“一核突出”,建强乡村治理领导体系

  “同样栽苹果,2014年咱村种了800亩,店子村只有500多亩。可现在,我们只剩170亩,人家种了1050亩!”

  “镇里的几个村连到地里的‘产业路’都硬化了,我们村到3个社的路现在还是土路,还窄得只能走一辆车!”

  “有的村都有太阳能路灯了,我们呢?”

  ……

  2019年底,面对镇里的党建工作考核,灵台县独店镇张鳌坡村党员群众对村里“有意见”,将村子投票选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灵台县深刻地认识到,乡村治理,必须坚持“一核突出”,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核心。

  班子有战斗力,发展才有动力。必须将班子强起来!在县委、镇党委的指导下,张鳌坡村委班子开门办会评议、倾听群众心声,连续召开4次党支部会,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揭短亮丑、“红脸出汗”,动真碰硬、不走过场。“辣味十足”的组织生活会下来,村里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一一梳理,制定整改措施,作出整改承诺。

  改变部分村干部不作为现象,让“能者上、庸者下”,加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村班子重新选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67岁的村文书退下来,换成了34岁的大学生。

  小康路上,党员带头致富光荣,带领群众致富光荣。村里从党员和群众中选出产业带头人,从村干部中选出党组织产业带头人。

  党组织干在先、冲在前,党员带头干、联户帮。现在,走进张鳌坡村,新建的扶贫车间能生产20多种与艾草相关的文创产品,新栽植的一株株玉兰、雪松映入眼帘……以前脏乱差的村子变得美观大方,干部精气神更足了,群众向心力更强了。

  夯实党建,就是给乡村振兴装上一个动力强劲的“火车头”。

  灵台县融合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志愿服务、党员先锋指数创评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示范模范作用。同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制定“小微权力”约束清单,完善村干部的工作机制和村级财务管理监督制度。初步构建了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其他经济组织依法履职、规范运行的乡村治理机制。

  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成了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村子得以“强筋壮骨”。全县建办农民专业合作社870家,有效带动了2.2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