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医生提醒】老年人更应防摔倒

 2021/07/19/ 03: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沈继平

【医生提醒】

老年人更应防摔倒

  沈继平

  张奶奶虽然已经80多岁,但人很精神,体力也好,还经常参加小区广场舞活动。但是,这两天突然不见她下楼了,一问才知道前两天走路时摔了一跤,导致骨折,只能在床上躺着,吃了不少苦。

  跌倒并非全是因为“不小心”

  研究发现,50岁以上女性椎体骨折的发生率是15%,而80岁以上的椎体骨折发生率是36.6%,因此老年人跌倒是一个比较常见并威胁老年人身体健康的危险因素,很多老年人因为骨折而诱发肺炎、心衰、褥疮等多种疾病,最终危及生命。

  那么,导致跌倒的原因是什么呢?

  首先,常见的引起老年人跌倒的病因是脑卒中、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意外,随着年龄的增大,心脑血管弹性减退,血管易发生痉挛、缺血或者出血等情况,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中风,从而导致老年人跌倒。

  其次,老年人往往合并有多种慢性疾病,用药不合理、不准确或者自行用药也是导致跌倒的重要原因,例如不当使用降糖药、降压药,就可能导致低血糖或低血压,进而引发跌倒。老年人在服用药物时要严格遵医嘱,切不可自作主张。

  再次,老年人常患的很多疾病,如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心律失常等,均可导致短暂的脑供血不足,大脑缺血缺氧会出现意识丧失而昏倒,这种情况更为常见,需要引起老年人的重视。骨质疏松的患者也容易发生跌倒,因为骨质疏松患者往往有腰酸背痛等表现,同时有些人还合并骨关节炎,关节和骨骼的疼痛导致步伐不协调,加上肌肉的衰退和无力,容易导致跌倒,而且骨质疏松患者骨量减少,就容易出现骨折。

  最后,还有一些老年人会因为特发性的晕厥而跌倒,包括低血压晕厥、排尿性晕厥、体位性晕厥等,常常是因为体位改变过快,夜间起床排尿等引起。

  防跌倒从细节入手

  那么,怎样才能避免跌倒,让老年人过一个幸福安康的晚年呢?

  第一,最重要的是要治疗原发病,注意控制血压、血糖,避免血压、血糖的异常波动,防止出现头晕跌倒等情况。老人要定期到眼科检查,早发现、早治疗眼部疾病,尤其是白内障。第二,要严格按照医嘱使用药物,尤其是安眠药等催眠镇静类药物,一定不能自作主张,防止因药物服用不规范导致跌倒。第三,老年人行动要慢,尤其是刚起床时,先坐在床边停一会再站起来,站一会儿再走动。老年人平时要多运动,增加肌肉力量、骨骼关节的灵活性和心肺功能,尤其要加强下肢的运动。如的确有行走不便或者关节肌肉等问题,千万不要因害羞或怕麻烦而不用拐杖或走步器,使用拐杖或走步器可以起到支撑作用,防止跌倒的发生。

  此外,老年人在居家生活方面要留意以下几点,有利于避免意外跌倒的发生:

  房间里要注意加强照明,卧室、过道要留夜灯。

  尽量不用地毯,保持地面干燥。

  电线和其他物品收好或固定在角落,不要经常变换家具位置。

  卫生间必须加装扶手、防滑垫,马桶、座椅、床的高度要便于老人起坐。

  老人的东西要放在容易拿到的地方和高度。

  拖鞋大小要合适,鞋底要防滑。

  总之,预防跌倒要从细节做起,平稳、安全地度过幸福时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