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文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07/20/ 07: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苏家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兰州文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赋能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作为首批“甘肃省红色基因传承示范校”、甘肃省首个高校“延安精神教育基地”等,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兰州文理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引导干部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立德树人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

  抓学习 重组织

  该校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每周制定工作计划、召开工作例会,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内部检查督导机制,以便及时查摆问题、研究对策、推进工作。

  抓学习、重基础。学校为每名党员配发了学习材料,组织带领各支部制定学习计划,逐篇学、深入学;并结合“三会一课”等丰富载体形式——以读书班为主体,以宣讲团为依托,采取集体学习、辅导报告、专题宣讲、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组织校党委班子成员、党总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成立的宣讲团,分组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宣讲,有效扩大了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

  打好基础,更要进一步追求深度。兰州文理学院提早策划办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雁苑讲坛”,每月邀请国内知名学者、行业专家等开展专题讲座,为全校师生讲解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内容,形成了热烈的学习氛围。

  抓载体 重研讨

  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甘肃故事,兰州文理学院从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入手,引导师生通过参与专题研究、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对党的认识。

  兰州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阎晓辉介绍,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开展了30余项庆祝活动。学校在积极参与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华诞·绚丽陇原”甘肃党史图片展的同时,还邀请了来自全国多地的百余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等,围绕“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在甘肃的传承与创新”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此外,该校还通过参观铭史、故事说史、竞赛学史、观影悟史、红歌忆史、创作颂史、舞台现史、“二课”融史等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该校师生前往兰州八办、会宁、哈达铺、腊子口、南梁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追寻甘肃红色印迹;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答党史知识竞赛、“颂歌献给党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光影铸魂——看电影学党史”观影活动、“信仰味道”红色故事会等;以党史、校史为创作蓝本,拍摄《南梁纪事》《兰州八办往事》《人民教育家辛安亭》等主题纪录片,创作《追梦远航》《永远让初心闪耀》等原创歌曲,歌颂党的百年辉煌与为民初心……

  抓服务 重实事

  兰州文理学院始终坚持学史力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实际,聚焦师生“急难愁盼”事,该校把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作为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促使其常态化、机制化,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效转化。

  一点一滴总关情,搭起师生“连心桥”。

  校领导带头走访调研,了解师生现实需求、向服务对象征集意见,梳理列出了全年“为师生办实事”项目共计309项,实行按月销号制度,有序推进各项目。现已完成的重点项目包括在学生公寓建立党员工作站、强化学校食堂管理、推进优秀大学生结对留守儿童“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等,以及开展考研、英语四六级考试等专项辅导,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进校园活动等,成效喜人。

  “我校把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校级重点项目。”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宏说,学校通过政策宣讲、市场开拓、线上线下招聘会等多种途径服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阎晓辉表示,兰州文理学院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史专题学习,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