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说陇史】清代皋兰知县,假借“狐仙”巧破一桩情杀案

 2021/07/22/ 08:4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王文元

清代皋兰知县,假借“狐仙”巧破一桩情杀案

  兰州红山根的农夫王二,准备下地去干活!忽然,他发现路边草丛中似乎躺着一个人。他走近一看,“啊!啊……狐仙杀人了……”原来,王二看到一个男子,仰面躺在草丛里,口里塞满了土,眼珠中流血……

  这是清代中期,在兰州发生的一起离奇情杀案。

  这一年正是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皋兰知县朱尔汉接到线报后,不敢怠慢,赶紧带领三班衙役赶往现场。

  发生了如此离奇的命案,是凶徒作乱,还是真有狐仙所为?兰州老百姓传得沸沸扬扬,把狐狸精说得活灵活现。

  皋兰知县朱尔汉更是压力山大。要知道,朱尔汉可不是一般的人,在清代官吏中,他不仅擅长于破案,而且还很有谋略。

  谁知,朱尔汉在到现场的半路上,就接到了消息,说是一个女子到县衙,告状说是她的丈夫被人杀了!这下就巧了,红山根那里的凶案还没有眉目,这边就有人报案说丈夫被人杀了。他让人把告状的女子带到案发现场。

  到了现场,朱尔汉命人勘验现场,同时把告状的女子带来,看看死者是不是她的丈夫。这女子一看死者,就放声大哭,那声音闻者伤心,见者落泪。

  朱尔汉则不慌不忙,仔细观察了半天。他说,这是你丈夫,喝醉后,遭遇乱葬岗的鬼狐,被她们迷住了,你怎么能告到县衙,让捕快来抓鬼狐呢?这不是胡闹吗!

  这女子一听这话,哭声立马停止了。呆呆地望着朱尔汉,有些不知所措。说完这话,朱尔汉就让人找来棺木,将死者安葬了。其实,这只是朱尔汉的障眼之法,他真正的杀招还没有亮出来。

  第二天半夜,这个案件就破了,还是人赃俱获,凶手就是那个报案的女子!这是怎么回事,不是说案件是鬼狐所为吗?

  其实,狐仙的说法都是朱尔汉的障眼法,目的是让真正的凶犯失去警惕。那个女子回家后,当晚还装作正常,第二天晚上就不一样了。这天半夜,兰州内东关附近,一个黑影,翻墙而入,进了一个小院。

  果然,有奸情,一男一女,半夜幽会。只听见,那个女子说,如果不是遇到这样的“好”官,我们的事情就这样罢了!(闻妇语曰: “非遇此好官,我二人事殆矣。”)

  就在这时,屋门被人撞开,皋兰县衙的三班捕快,一拥而入,将这对男女牢牢按住。随即,被押送到皋兰县衙,连夜审讯,这两人只好乖乖招认前因后果。

  原来这对男女勾搭成奸,被女子丈夫知道了,准备收拾她。谁知,这女人抢先下手,把她丈夫灌醉后,嘴里塞入泥土,伪造成狐仙所为……

  案件虽离奇,但皋兰知县朱尔汉却不寻常。他巧使缓兵之计,派衙役乔装打扮,获知内情。最后,埋伏在四周,人赃俱获。可谓是,侦破高手!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