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省政府文史馆:突出文史特色,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7/26/ 23:2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施秀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政府文史馆党组精心安排,强化政治引领,引导馆员研究员突出文史特色特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回顾党的百年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省政府文史馆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联合省委老干部局、省文联、省老科协,分赴兰州、张掖、临夏、平凉、敦煌等地,巡回展出“百年风华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作品巡回展”,吸引参展观众上万人次,引起热烈反响;

  联合亚太集团举办“百年风华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馆员研究员诗歌朗诵会暨政企联谊会”,馆员研究员自创自演,用饱含深情的诗文唱响心中赞歌;

微信图片_20210725220843_副本.jpg

唱响心中赞歌。

  编辑出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文史》专刊,系统整理编发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的早期历史,集中刊发甘肃早期共产党人诗文及馆员研究员创作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文;

  充分发挥馆员研究员“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围绕编制《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四五”规划》《甘肃省建设文化强省实施方案》,组织40余位馆员研究员赴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庆阳、平凉、临夏、天水、陇南等地进行调研;在调研中,走进南梁革命纪念馆、两当兵变纪念馆等,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文史调研。

    

微信图片_20210725220835_副本.jpg

向烈士敬献花篮。

  认真学、深刻悟、踏实干,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分析研讨、座谈交流......省政府文史馆深入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微信图片_20210725220753_副本.jpg

专题培训。

  6月25日,省政府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赵少智以《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政府文史馆员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为题,上了一堂主旨鲜明、思想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邀请省委党校副教授高璐佳作了题为《弘扬“红船”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的专题辅导;举办年轻干部“读红色记忆,颂百年党史”诗歌朗诵会暨优秀共产党员表彰会。

  制定出台《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研究员服务管理办法》,强化机关干部服务联系、走访慰问馆员研究员的制度体系,努力为馆员研究员办实事解难事;与读者出版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促进馆员研究员研究成果转化,努力解决馆员研究员出书贵出书难的问题;

  坚持开门办馆,举办“甘肃文史大讲堂”,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建设书香社会、助推甘肃文化强省战略贡献文史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725220732_副本.jpg

举办“甘肃文史大讲堂”。

  积极向省政府提交《关于在兰州黄河之畔兴建朱贵将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议》《关于建设甘肃黄河文化博物馆的建议》《关于建设“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家园”的建议》等6篇咨政建言报告。(图片由省政府文史研究馆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