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金川集团:“机器人”出动为高温岗位“降温”

 2021/07/27/ 12:4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谢晓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入伏以来,金昌市连续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突破38摄氏度。高温酷暑对于金川集团公司的一线高温岗位来说,无疑是“火上浇油”。

  走进金川集团公司镍冶炼厂熔铸车间,火红的镍水在翻滚,面对这900多度的高温“烤焰”,工人们为避免皮肤烫伤,不得不穿上厚厚的冬季作业服。

  如何让一线工人们尽量少流汗?对高温岗位的部分设施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金川集团开出了“降温”“药方”。

  在镍冶炼厂,原来的机械浇筑改为自动化浇筑,在起模环节,则用上了智能机器人。

  “原来需要6个人左右轮班完成的起模工作,现在只需两个人配合机器人就可完成。”“极大地减轻了工人们的劳动强度,缩短炉前高温作业的时间。”金川集团镍冶炼厂熔铸车间技术副组长杨晓科高兴地说。 

  近年来,金川集团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以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为抓手,加强对传统优势产业的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三化”改造,强化“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机器人”逐步替代人工作业,把更多的工人从一线艰苦岗位解放出来。

  在金川集团冶炼厂成品车间,无人驾驶小车来回穿梭,搬运来一摞摞镍板,随即又被机械手抓起,放到剪切工位上,自动完成剪切、整形、喷码、称重、打捆、检斤。“以前,这个工序是纯手工生产线,劳动强度大,效率低。过去我和几十名工友在现场挥汗如雨才能完成的任务,现在我坐在电脑前动动手指就完成了。”操作工白翔欣喜地说。 

  金川集团镍冶炼厂成品车间项目组组长高明岗介绍,智能化车间升级改造工程竣工投运后,实现了大板电镍从卸车到入库的全过程自动化、机械化、信息化操作,用工由改造前的30多人减少到3人,作业量是以前的3倍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