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临泽县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1/07/30/ 14:37 来源:张掖日报 史越

临泽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每日甘肃网7月30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临泽县以强产业、稳就业为抓手,以安置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增收为出发点,围绕“五个提升”,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进一步增强搬迁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着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让搬迁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持续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在搬迁任务完成后,以搬迁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为出发点,以大型安置点为主战场、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项目,计划投资19323万元建成临泽县实验幼儿园、职教中心职业技能实训楼、滨河小学、西街小学教辅用房、中医院康养综合楼、传染病区建设项目、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6834万元。在22个集中安置点根据实际配套安装路灯、健身器材、垃圾箱等基础设施,并在符合项目建设条件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建设公共体育场所、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设施,满足搬迁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持续完善易地扶贫搬迁产业体系。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的重中之重和关键举措,根据搬迁安置点农业资源状况、产业发展条件和搬迁户自身发展能力,建立“村集体+搬迁农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发展种、菜、畜、果、小杂粮加工、乡村旅游服务等特色产业,带动和扶持搬迁群众发展,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今年计划投资14495万元建设临泽县戈壁农业基地及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康利脱水蔬菜有限公司时产5吨蔬菜速冻保鲜项目、沙河镇西寨村蔬菜种植基地、沙河镇沙河村蔬菜种植基地、沙河镇合强村千亩西瓜种植基地、化音磨沟休闲渔寨、新华镇长庄村扶贫农特产品电商加工生产交易中心、新华镇浙祥公司万吨高原夏菜冷链集中加工区和平川镇丝路寒旱农业产业示范园,目前已完成投资4972万元。依托安置点及周边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开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经营,不断延伸特色农业产业链,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搬迁劳动力持续增收提供保障。

  持续提升搬迁群众稳定就业质量。围绕就业需求动态监测、劳动力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就业托底等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帮扶,建立完善易地搬迁贫困户就业情况台账,实行动态更新管理。全县635户1319名有劳动力的搬迁群众实现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应培尽培,有劳动力建档立卡搬迁家庭已稳定就业909人,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均实现了至少有1个劳动能力稳定就业,实现就业扶持的系统化、体系化。

  持续提升安置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健全完善村(居)民自治机制,做好面向搬迁群众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医疗教育、政策宣传等方面的公共服务,了解群众需求,化解矛盾纠纷,开展为民服务。加大重点人群帮扶力度,将易地扶贫搬迁户纳入农村低保241户566人,对安置区13户31人进行临时救助,发放救助金额9.45万元。安置点公共设施配套齐全,便民服务中心、超市等设施完备,群众出门行路、子女上学、医疗条件、获得信息、寻找就业门路更加便利。实现安置区环境优美、居住安全有保障、配套设施良好、公共卫生有较大提升的目标。

  持续提升搬迁安置区社会融入水平。将安置区和搬迁群众纳入思想道德建设、乡村文明培育行动、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等工作中,通过开展感恩教育、文明创建、公共文化、特色活动“四进社区”活动,推动搬迁群众身份融入、情感融入、文化融入、习惯融入、社会融入,引导所在地居民真正接纳、真诚帮助搬迁群众。紧盯易致贫返贫风险点,持续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强化民生保障,推动就地解决搬迁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常态化开展文艺下乡、志愿公益、医疗义诊等公益活动,让安置区群众从心理上、情感上相互认同,形成团结和谐、互帮互助的新型邻里关系。  (史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