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安置点筑防火墙 火焰蓝来民心安——甘肃省全面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工作

 2021/07/30/ 23:42 来源:新甘肃 记者顾丽娟 通讯员刘瑞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通讯员刘瑞瑞

  “十三五”期间,我省易地扶贫搬迁5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成集中安置点1724个,其中高层安置小区71个。

  为切实做好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工作,甘肃省紧扣为民办实事项目,集中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综合采取调研摸底、隐患整治等一系列措施,为易地搬迁后续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智慧消防”走进安置点

  夏日的陇原大地,满目翠绿,树木葱茏。

  近年来,临夏州把易地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将一万余名贫困群众从生存环境恶劣的山区搬迁到了县城和城镇,全州现有搬迁安置点152个,其中高层建筑安置点17个。

  位于临夏县的惠民嘉苑小区就是安置小区之一。

  “在小区项目落地实施之初,我们主动介入到安置项目前期规划审批中,将消防安全融入安置项目规划立项、启动实施、竣工使用等全链条环节。”临夏州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副科长史林弟说,为从严管控源头性火灾隐患,临夏消防将小区各类自动消防设施“全要素”接入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平台,有效提高了安置点小区项目本质消防安全。

  宕昌县上坝社区集中搬迁安置区是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中搬迁人数最多、安置规模最大的安置区。陇南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智慧消防”建设,指导上坝社区集中搬迁安置区推广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有效提升安置点初期火灾的预警和处置能力。

  目前,全省共有18个高层安置小区自动消防设施接入物联网远程监控平台,并积极应用燃气报警、电气监测等先进技防设施,全面落实消控室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提升安置点火灾防控智能化水平。

  打通安置点监管“神经末梢”

  庆阳市镇原县共有易地扶贫搬迁4081户,集中安置点62个。虽然村民搬离了旧址,住进了新房子,但柴垛乱堆乱放、火源附近放置易燃物等生活旧习依然存在。

  “楼梯间不能乱堆东西,要定期清理;电动车不要放在家里充电;小区消防车通道要随时保持畅通……”针对此类隐患,庆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动基层网格员定期深入安置点,宣传消防安全知识,集中清除突出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定西市巉口镇康庄花苑安置区在定西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指导下,借鉴城市社区管理先进经验,依托巉口康庄物业服务公司,实行分区域管理和楼长制管理模式,负责小单元内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宣传等具体工作。

  “常态化开展电动车停放、充电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解决了安置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和飞线充电等问题。”巉口康庄物业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近两年,为筑牢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屏障,甘肃依托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在全省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共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150个,清理消防车通道可移动障碍物530处,拆除易燃可燃彩钢板建筑4300平方米。在易地搬迁高层建筑安置小区均建成微型消防站,并建立了消防安全楼栋长制度,农村安置点全部成立了志愿消防队伍。

  同时,各地乡镇街道明确专人“点对点”指导开展安置点消防安全工作,58个物业服务企业统筹开展高层安置小区消防安全管理,4.6万余名基层网格员广泛开展基层末端排查检查,指导安置点常态化开展培训演练。

  “入户式”宣传面更宽

  黄峪安居园小区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黄峪镇,是该区唯一的高层搬迁安置点,也是兰州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楼宇多院子大,消防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辖区消防站距离远,居住人口较多且集中,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较弱,消防安全宣传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联合辖区消防大队开展‘敲门行动’,挨家挨户进行入户宣传,将家庭防火知识手册、社区家庭防火宣传单发放给社区居民,并为他们详细讲解常见火灾原因、预防措施、逃生技巧和初期扑灭方法。”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处副处长邓斌山说。

  在庆阳市环县富润小康家园和木钵镇高寨村两处安置点,消防监督人员为安置点群众开展面对面消防知识科普,手把手教授灭火逃生应急技能,有效提高安置点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针对安置点居民消防安全知识匮乏的情况,全省消防救援机构坚持将宣传教育作为提升安置项目消防管理水平的基础,印制内容通俗易懂、形式喜闻乐见的宣传彩页和消防常识读本,在入村入户扶贫帮扶中同步开展消防检查“敲门”行动,进行“入户式”消防宣传,重点关注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独居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点对点消防培训和关爱服务。

  甘肃各级消防救援部门结合消防事故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借助社区村组微信群、楼宇视频、乡村文化广场、“村村通”大喇叭等载体,以案说法、以案明责、以案警示,全面提升搬迁群众消防宣传覆盖率。

  “消防员给村民讲了一堂免费的消防课,到家中指导大家查找、消除火灾隐患,对我们来说帮助太大了……”庆阳市环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木钵镇高寨村刘大爷在参加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安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活动后说。

  “联合会诊式”筑牢安全屏障

  为进一步提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全力预防群众因火灾事故致贫、返贫,提升人民群众归属感和幸福感,针对全省1724个安置点、71个高层安置小区,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逐一制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方案》,对消防工作内容进行具体部署,分类做好消防服务保障。

  “同步联合市、县消防救援机构及当地发改、住建、公安和应急等部门,广泛开展‘联合会诊式’摸底排查,充分掌握安置点基本情况,对安置点的消防设施、消防水源、消防车道和消防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指导,逐一建立数据台账。”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各地消防救援部门以隐患抄送、函告、通报等手段,形成联合会办体系,提高安置点火灾防控能力。

  同时,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还将易地搬迁高层建筑安置小区消防安全治理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全省48个安置小区配备了逃生缓降装置680套、微型消防站调度指挥终端178部、逃生气垫48个,为2800余户安置家庭配备了消防应急器材箱。

  安置点筑防火墙,火焰蓝来民心安。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将继续紧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工作,摸排找准查实安置点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瞄准安置点群众“急难愁盼”精准发力,把为民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消防安全宣传走进易地搬迁安置点。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黄峪安居园小区易地扶贫安置点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为搬迁群众筑起安全“防火墙”。

临夏州消防救援支队深入易地扶贫安置点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定西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际,深入细致地查看安置点的消防设施运行状况。

  图片由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