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阿克塞县信访局:夯实平安基础 共建美好家园

 2021/08/05/ 09:04 来源:酒泉日报 银珠

阿克塞县信访局:夯实平安基础 共建美好家园

  每日甘肃网8月5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近年来,阿克塞县信访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建设“平安阿克塞”为目标,信访工作呈现信访总量、积案存量、重访量、越级访量下降,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的良好态势,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重大节会保平安。坚持“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的工作思路,重视舆情分析研判工作,把握重大节会这一节点,及早介入、提早核实、果断行动,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

  矛盾化解促平安。建立和完善信访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和分析预警机制,坚持日常排查、专项排查与重点时段集中排查相结合,充分发挥各部门信访信息员的作用,加强信息汇集分析研判。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重点,完善信访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实现“小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日常工作中,坚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重点排查化解劳动保障、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易发信访的问题,努力实现诉求最多讲一遍,矛盾化解在一线。

  走村入户送平安。阿克塞县信访局坚持主动发声,借助“综治宣传月”“阳光信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行动,采取上报上网上电视,进村入户到社区,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合理诉求,做平安建设的宣传员和讲解员。

  强基固本稳平安。扎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制度,严格按照“五个一”要求和“五包”责任制,由县级领导包案督办,明确责任单位、化解时限、责任人,要求责任单位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人民调解等多种手段,深入细致做好思想疏导和教育稳控工作,统筹推进协调化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网上信访、矛盾纠纷排查、积案化解等基础性业务工作,进一步拓宽司法力量参与化解信访问题的渠道,在办理疑难信访案件时,邀请第三方律师及司法工作者介入,参与疑难信访案件调处,积极引导上访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诉求,引导群众“由信访到信法”,促进信访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银 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