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银滩花园社区:“党建引领智慧社区”助力基层治理

 2021/08/16/ 07: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占东

兰州银滩花园社区:“党建引领智慧社区”助力基层治理

  老人们在银滩花园社区夕阳乐爱心餐厅就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叔叔阿姨们开饭了,今天中午吃拉条子……”

  8月4日中午,七里河区秀川街道银滩花园社区的夕阳乐爱心餐厅里,来自社区的老人们有序地排队就餐。

  86岁的李爱菊老人对记者说:“最近天气特别热,这里清凉安静,而且10元钱就能在家门口吃上可口的兰州味儿,好得很!”

  手机申请、到店就餐,这种方便快捷的就餐模式深受银滩花园社区老人喜爱。该社区从2020年9月开始,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党群e家”品牌服务,包含“社区书屋”“社区餐桌”“社区课堂”“社区影院”等模块,居民可提前进行线上预约。

  在“社区餐桌”,老人先在手机上申请,审核通过即可到社区夕阳乐爱心餐厅就餐。据介绍,该餐厅在七里河区民政局帮助下运行,民政部门以公益性岗位的方式向食堂派出服务人员,同时每餐为每位老人补助4元。这样一来,老人们拿出10元就餐,享受的是14元的伙食标准。同时,社区与服务人员一起进行餐食的营养搭配,确保每餐不重样。

  此外,该社区还与周边48家商户签订了“线上服务协议书”,居民可在线采购生活用品,由商家与辖区志愿者送货上门,进一步方便了社区居民的生活。

  随着“党群e家”服务品牌的发展,银滩花园社区对其进一步整合,开发出了“党建引领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探索党建引领下的“智慧物业”“智慧小区”“智慧社区”服务。

  “党建引领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涵盖党群e家、便民服务、活动中心等内容。其中,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辖区党组织划分为6个网格党支部,组建了矛盾调解、卫生服务、市场监督、物业管理等网格治理队伍,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网格党支部为主体、党员为先锋的“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治理、服务格局。网格员在巡查中如遇问题,就可利用手机“社区通”APP上报,社区管理员接件后协调有关方面派单处理。

  此外,该社区还实现了辖区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线上报到,依托社区“大党委”党建联席会议,挖掘辖区党组织资源优势,提升共驻共建共治水平。

  银滩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高雅晶说,“党建引领智慧社区”服务平台给居民带来了便利、高效的生活,提升了治理效果,形成了党组织引领,社会力量支撑,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