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吴春芳:尽己所能 倾力帮扶

 2021/08/23/ 11:1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李芳芳

微信图片_20210820103032.jpg

  吴春芳(左一)和其他两名队员策划组织“学党史、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组团送医下乡系列活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李芳芳

  “谢谢吴大夫,如果不是你的精心治疗,我到现在还说不成话,在床上躺着呢。”近日,一位来自平凉市崆峒区的患者坐在轮椅上,拉着眼前身穿白大褂的年轻女子,不停说着一些感激的话语。

  这位女医生,名叫吴春芳,是天津市河西区天塔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的负责人。36岁的她,年纪不大却医术高超,曾在2019年获评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满意的好医生”。

  2020年,吴春芳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作为天津市河西区医疗援助柔性人才,来到千里之外的崆峒区中医院开展医疗帮扶工作。根据专业特长,她被分配到崆峒区中医院内三针灸科。

  吴春芳在天津中医药大学就读在职研究生时,师从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张智龙博士,最擅长针灸、拔罐、刮痧、中药等中医传统技法。到平凉后,为了保证临床疗效,吴春芳有心钻研,根据西北人的体质,适当调整了针灸手法,使患者更易于接受。

  丁小俊是草峰镇卫生院的一名西医大夫,有一定中医基础,被单位派往崆峒区中医院进修学习。每次吴春芳给病人做治疗时,他就站在一旁认真观摩。吴春芳也是毫不吝啬、倾囊相授。短短3个月时间,丁小俊就已能为病人做治疗了。

  作为天津援崆医疗队队长,吴春芳多次跟随医院同行,深入各乡镇,参加区卫健委组织的培训和义诊。她还和其他两名队员策划组织了“学党史、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组团送医下乡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在白水镇、草峰镇和寨河回族乡、崆峒镇先后开展了6次义诊和授课,受到当地老百姓和医务人员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10820103027.jpg

  崆峒区卫健委坚持举办“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每期以专题讲座和临床师带徒(进修班)的方式,由吴春芳为乡镇卫生院的中医和西学中大夫培训针灸、刮痧等临床技能,着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更好服务当地老百姓。

  据了解,自开展医疗帮扶工作以来,吴春芳先后参加过9次义诊,组织过8次讲课,开展临床治疗3000余人次,与科主任共同接诊门诊患者4500余人次,带教医生实习生10名,到卫生院开展讲座和示教工作4次……

  因帮扶成效显著,2020年吴春芳被崆峒区中医院评为年度“优秀帮扶专家”,2021年又被崆峒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帮扶队员的责任担当,以一颗赤诚之心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一名医生,能为当地群众解决疑难杂症、提供医疗服务,这是使命也是责任。”吴春芳说,在接下来的帮扶工作中,她将一如既往,尽己所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吴春芳(左一)为患者治疗。

2021年吴春芳被平凉市崆峒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