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抓产业 建基地 引龙头 树品牌——金塔县积极探索中药材产业发展新模式

 2021/08/27/ 08:52 来源:酒泉日报 王萍

抓产业 建基地 引龙头 树品牌

——金塔县积极探索中药材产业发展新模式

嫁接的肉苁蓉

  近年来,金塔县坚持“抓产业、建基地,引龙头、树品牌”的发展思路,加大中药材产业扶持力度,积极探索中药材产业发展新模式。目前,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金饭碗”。

  在金塔县鼎新镇大墩门水库至芨芨村以东的连片沙化土地上,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绿化基金会、蚂蚁金服公司深度合作,利用国有未利用荒滩地大力实施“蚂蚁森林”项目,先后投资5.6亿元,通过治沙造林、以药养林等措施,大力发展肉苁蓉中药材产业,采取拉水灌溉和滴灌方式种植梭梭,然后嫁接肉苁蓉,累计栽植梭梭等沙生灌木林31.5万亩,接种肉苁蓉6万亩,走出了一条“先生态效益,后经济效益,用经济效益成果扩大生态治理战果”的互动共赢产业发展道路。至目前,在黑河两岸栽植梭梭林共计38.86万亩,涉及企业和种植户15家,累计嫁接肉苁蓉7.2万亩,年采挖肉苁蓉近5000吨。

  自从鼎新镇友好村建立了中药材基地,村民卢莉娟和邻居农闲时就到基地务工。发展中药材产业不仅盘活了村里闲置的土地,而且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增收的渠道。

  “我家就在附近,一天能挣200元左右,一年光打工能挣4万余元,家里也能照管上。”卢莉娟说。

  与鼎新镇一样,金塔县东坝镇因地制宜,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让群众走上了发展中药材产业增收致富的道路。

  面对传统种植作物经济效益低下的现状,在东坝镇政府的支持下,东坝镇永光村村民何建军开始寻找新的种植品种。经考察,他最终选择了种植板蓝根和甘草。有了政府和技术员的指导帮助,他信心满满,第一年就种植了30多亩板蓝根、10亩甘草,第一年纯收入18万余元。

  时下,正是药材生长的黄金期,何建军每天到药材地里,精心管护他的“钱苗苗”。想着今年又是个丰收年,他打心眼里高兴。

  产业要想发展好,精心管护是关键。为有效解决农户种植技术难题,增强农户种植信心,金塔县农技服务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邀请专家开展专题技术讲座,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解决问题,解决群众疑惑,定期组建“传经送宝”技术宣讲小组分赴板蓝根、枸杞、肉苁蓉等中药材种植点开展科技宣讲培训,确保每个种植户至少有1人懂技术、会管理。

  “今年以来,我们组织技术人员开展病虫害防治、施肥灌溉等各类技术指导培训30余场次,参训群众25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中药材产业化种植和科学化管理水平。”金塔县农技服务中心主任李栋说。

  至目前,金塔县发展了以枸杞、肉苁蓉、甘草和板蓝根为主的中药材12.81万亩,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王 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