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时代少年话党史 红心向党育新人——北师大庆阳附校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2021/09/02/ 07:52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黄飞

时代少年话党史 红心向党育新人

——北师大庆阳附校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陇东报记者 黄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师大庆阳附校积极创建“一体两翼三联系”党建工作载体,以“立德树人,培养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体,以“五红”为抓手,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打造学校红色育人品牌。

  北师大庆阳附校的南梁精神教育馆是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充分发挥南梁精神教育馆的育人功能,小学部师生先后在馆内开展了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邀请抗美援朝老战士为学生讲抗战英雄故事等活动。同时,通过召开主题队会、各年级组织学生参观市博物馆和陇东学院红色文化馆,深入引导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学部的师生则开展了英模人物及重大党史事件纪念日、《陕甘边根据地沙盘》的研究性学习等主题活动。

  学校在学科教育中有机渗透革命传统教育,开设《南梁故事》社团课程、《栉风沐雨 薪火相传》校本课程、《历史上的今天》课程、《明德影院》课程、少年团校课程和业余党校课程,将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地域文化、历史紧密结合,做到以“红色精神立德、红色文化树人、红色课程育人、红色活动养正”的育人目标。在小学每周一升旗仪式开展红色微队会展示,每周一节红色主题少先队活动课,增强学生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感。

  为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北师大庆阳附校丰富教育载体,充分利用每月的主题活动,加入红色教育元素,丰富活动内涵,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小学一、二年级开展红歌比赛,三、四、五、六年级开展红色情景剧展演比赛;积极参与央视影音“红领巾心向党”活动展播活动,开展红色主题木铎童年大讲堂和“邮票话党史,红心永向党”主题教育活动;利用清明节等节假日,开展清明祭英烈、“致敬戍边英雄”颁奖词撰写比赛等。同时,与市博物馆、南梁革命纪念馆等单位联合,选拔培养了一批学生解说员,让南梁精神融入每一位北师大庆阳附校学子的精神血脉。

  小学部各中队以英模人物命名,有层次、按阶段讲述英雄故事、宣扬英模事迹、录制百集红色故事,利用升旗仪式、班队会课讲红色故事,举办讲解员比赛。初、高中开设《南梁故事》社团讲红色故事,将南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号召全体师生开展“重走长征路”实践活动,每人每天晨跑2.5公里,坚持完成25000里长征,并通过餐厅“光盘行动”、政史地生融合课程、宿舍军事化体验、故事会等形式,从不同角度领悟长征精神。5月12日,组织七年级师生赴南梁开展“礼赞建党百年、赓续南梁精神”红色教育研学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定期在市博物馆担任红色讲解员,举办“红领巾心向党 献礼建党百年”庆“六一”主题队日活动。

  北师大庆阳附校立足红色沃土,不断汲取营养,传承红色基因,坚守红色育人本色,彰显不同阶段红色育人特色,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