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他们扎根乡村——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

 2021/09/10/ 09:58 来源:陇东报 实习生 张倩 记者 张昶昶 范亮 魏博庆 李云 王博雅 陆洋

他们扎根乡村——

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

  编者的话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春泥,成为滋润乡村教育的沃土;他们是烛光,照亮了乡村学子走出大山的前程;他们用坚守播下希望,为乡村教育注入向上的力量,也见证了我市乡村教育的巨大变化。今天是第三十七个教师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将版面留给可爱可敬的乡村教师,向坚守在教学一线的他们致敬! 

  

苏效鹏

把满腔热血献给挚爱的孩子们

  实习生 张倩 陇东报记者 张昶昶

  早在孩提时代,苏效鹏心中就萌发了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愿望。

  1990年8月,初中毕业的苏效鹏通过乡政府及乡教委组织考试,成了环县南湫乡花儿山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站在神圣的讲台上,他不曾忘记自己的誓言,凭着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2006年,在激烈的代课教师转正考试中,他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转正资格,正式成为一名乡村教师。

  从教三十余载,苏效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他挚爱的孩子们。每堂课前,他都会做大量的准备工作,搜集相关资料,创设切合教学内容的情景,构建各种教学模型,将抽象的知识形象化、生动化,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尽力将每一节课都打造成高效课。课后,他会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交流辅导,让学生们给他“上上课、讲讲题”,师生角色转换,学生乐此不疲,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升。

  苏效鹏身患糖尿病多年,多种并发症使得他一步走不稳,都会引起全身疼痛。他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苏效鹏认为,老师的言谈举止,既在学生的监督之下,又在学生的效仿之中,比起单纯的说教,不如以自己的人格感染学生。所以,当他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他提醒自己首先做到忘我工作、刻苦钻研;当他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他就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的全过程;当他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他便与学生一同遵守校纪班规……终于,有人主动弯腰捡废纸了,有人主动打扫卫生了,有人开始帮助学困生讲题了……当他表扬学生时,同学们一致回答:“我是跟你学的。”这句话震撼着他的心灵,让他感觉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

  苏效鹏深深体会到,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面对学困生,他努力寻找捕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并予以表扬,和他们谈心、上门家访,给予他们更多帮助和鼓励。“上课提问多鼓励,课后辅导要耐心,犯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决不撒手。” 苏效鹏说,这是他转化学困生最深的体会。

  “千教万教,叫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三十余年的任教生涯,苏效鹏时时刻刻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理想,在最平凡的岗位上用努力和真心书写着教育人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