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张掖市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纪实

 2021/09/10/ 14:19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李玉洁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纪实

  张掖日报记者李玉洁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市委、市政府多年来的共识。基于此,市委、市政府深度谋划、先行一步、投资兴教,一幅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的幸福画卷在张掖大地铺陈开来。

  现如今,一幢幢现代化的教学楼拔地而起,有效缓解了城区紧张的学位;乡村学校生活设施提升工程让乡村学校脱胎换骨、面貌一新;政策护航,提高待遇,加强教育人才培养,打造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激发教育活力。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一个个项目的建成,处处彰显着我市重视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加大投入 全力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我市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工作列入各级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切实做到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使各级各类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经费是保障,政策是导向。我市始终坚持教育用人优先补充、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教育投入优先安排,在政策支持、土地供给、资金投入上给予重点倾斜。“十三五”以来,我市累计投资35.08亿元,新建张掖中学、市职教中心、甘州区思源实验学校等学校23所,增加学位4.2万个。五年内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达126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连年超过6%。各学段在校学生生均一般公共预算公用经费均高于国家和省定标准。

  优质均衡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初秋时节,走进甘州区甘泉街小学,崭新的教学楼,漂亮的绿化带,平整的运动场,让人眼前一亮。

  一所学校折射一个地方教育的发展变化。近年来,我市学前教育迈向普惠优质,创建省级示范园14所、省级一类园63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3%,比全国2020年指标(84.74%)、全省指标(89.6%)分别高出8.26、3.4个百分点。义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2017年六县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普通高中教育迈向特色优质,高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十三五”期间有1.22万名学子被一本院校录取,6.22万名学子圆了大学梦。

  2021年,有14名考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创历史新高。现代职业教育实现创新发展,创建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1所、省级示范校2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5所,培黎职业学院建成招生,并被确定为“全国路易·艾黎精神教育基地”,山丹培黎学校被确定为“中国工合系统干部培训学院”。

  立德树人 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理念,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落实市级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制度,严格落实课程标准,开齐开足思政必修课,精心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伟大抗疫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成为最鲜活的“思政大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实施“人知人晓、典型培树、实践育人、文化提升”工程。

  完善课程推动、中考带动、市县联动、竞赛拉动的学校体育工作机制,深化阳光体育运动,广泛开展田径和球类及趣味运动会等校园体育活动,确保中小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每天1小时。将劳动教育纳入相关课程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适时开展校园绿化、环境整治、综合实践、职业体验等活动,“劳动最光荣”“粒粒皆辛苦”等理念逐步植根学生心田。我市连续9年在省政府对市州教育工作目标考核中位居前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师培训、“全面改薄”等多项工作在全省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群众的教育满意度和张掖教育的区域影响力不断提升。

  强本兴源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深化教师管理改革,落实教师待遇政策,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深入开展“立师德、铸师魂,开学第一讲”等教师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实施“5312”教师梯次培养工程,建立陇原名师工作室13个,先后培养省特级教师18名、陇原名师14名、省级骨干教师586名,县级以上名优骨干教师占专任教师的25.6%,形成了梯次递进的名优骨干教师团队。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行统一管理编制、统一管理调配、统一职称管理、统一管理聘任“四个统一”,典型经验在全省乡村教师“走教”现场会上交流。同时,严格落实教师待遇政策,乡村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教师生活补助、班主任津贴、乡村教师交通补贴等政策全面落实。

  落实政策 “双减”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针对教育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新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及教育部先后召开会议,制定政策,出台文件,对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市政府及各县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迅速行动,全面、有序推进工作深入落实,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抓好学校“科学合理布置作业,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严格控制作业总量”的同时,严格要求教师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截至8月20日,全市108所义务教育学校均已制定课后服务工作方案。同时,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情况摸排、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等工作。至8月5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市342所校外培训机构均暂停营业,其中156所学科类培训机构待重新审核登记,2所线上培训机构等待重新审批。新申报的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停止审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