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科学技术进农家 养羊致富日子甜——环县推进全民科学规范养羊纪实

 2021/09/13/ 03: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文

科学技术进农家 养羊致富日子甜

——环县推进全民科学规范养羊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 文

  金秋时节,在环县毛井镇红土咀村一栋栋高标准的羊舍里,小羊不时地“咩咩”叫着,撒着欢儿。

  一大早,村民刘会永就已打扫完羊舍,准备好了各类草料,分批次提到了羊舍里。

  “这一筐是怀孕母羊的,这一筐是奶羔母羊的,这一筐是刚断奶羔羊的,这一筐是还没有断奶羔羊的……”50多岁的刘会永井井有条地忙碌着。他说:“以前养羊,混养。现在精细了,规范了,收益也好了。”

  科学理念 深入人心

  环县处于农牧交错地带,当地农民一直有养羊的传统。2019年环县整县脱贫,羊业“厥功至伟”。

  环县人养羊多年,为啥以前没有脱贫,而近年来羊产业却迅速升级,成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刘会永道出了其中的“秘密”:“以前一是养殖方式简单粗糙。二是舍不得投入,营养跟不上,经常会出现难产、死羔等现象……而今什么羊喂什么草料,喂量多少都精确计算、精准投放;一只羔羊什么时候断奶、出栏,都有统一的标准……”

  刘会永家几辈人都在养羊,多则几十只,少则十多只,可以前日子过得紧巴巴。2017年,环县倡导群众运用科学理念养殖湖羊,政府给刘会永投了10只怀孕基础母羊。不到两个月,10只母羊就产了20只羊羔;又养了不到半年,10多只公羔羊就收入1万多元。

  尝到了科学养羊的甜头,第二年,刘会永又购买了10只基础母羊,并多次参加县、镇和合作社组织的培训。通过科学饲喂,4年来他家已存栏基础母羊80多只,出栏羔羊200多只,收入超过20万元。

  不只刘会永靠养羊增收,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毛井镇调引湖羊8000余只,肉羊养殖户达到1700余户,羊只存栏量、出栏量均突破了10万只。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