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生态旅游兴乡村 特色农业助发展——兰州“美丽乡村记者行”活动走进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

 2021/09/13/ 08:2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纪敏

生态旅游兴乡村 特色农业助发展

——兰州“美丽乡村记者行”活动走进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

  别具一格的村庄生机盎然,秋风拂过,一阵阵果香扑鼻而来。初秋时节的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9月10日,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活动走进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兰沟村近年来将生态宜居贯穿于乡村建设之中,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468户1705人都在为进一步扮靓美丽乡村努力耕耘着。

  环境好了 村民甜在心窝窝

  驱车驶进村路,道路两旁的田地里种满了瓜果、玉米,大棚采摘园整齐排列,放眼望去瓜果满园。老人带着小孩三三两两围坐在路旁凉亭聊天乘凉,亭子里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美丽乡村建设前,这里就是一片荒芜沙地,哪有现在这么美。”正在凉亭里陪孙子玩耍的一名村民笑呵呵地说:“以前这里满山乱草,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后,村里开始整治沙地,现在山绿了,房子新了,也有了休闲乘凉的好去处。”

  在兰沟村富绿源生态文旅专业合作社兰谷生态园,记者看到正在忙碌种植花卉的村民施安香。施安香以前自己经营着一个蔬菜大棚,年收入有一两万元,2018年,兰沟村按照“党建立村、产业富村、改造靓村、生态美村、旅游兴村”的发展思路,围绕“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理念开始打造集观光、采摘、游玩、民宿、美食等为一体的旅游示范村,政府引进了皋兰富绿源生态文旅专业合作社兰谷生态园项目,施安香看到了乡村发展的未来前景,决定将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并在合作社上起了班,现在的年收入达到了4万元。“原来垃圾到处都是,现在路面上干干净净,健身器材、活动室都建起来了,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好了,大家都开心;生活好了,精气神都不一样了。现在在生态园打工比以前自己经营大棚轻松多了,每天闲的时候还能在新修的广场跳跳广场舞。”施安香笑得合不拢嘴。

  携手前行 美丽乡村描绘新景色

  富绿源生态文旅专业合作社开发的兰谷生态园原本是一个荒地,项目负责人谢鹏程两年前来到兰沟村就被这里独有的丹霞地貌吸引住了,丹霞地貌景区形成了玉皇阁、骆驼峰、睡佛等自然砂宫山头,通过这两年的开发种了树,建了水塘,修好了进沟产业路,田园综合体已初步呈现。

  谢鹏程告诉记者:“我的老家在陕西杨凌,现在全家五口人全部定居在这里,我们将一些新品种果树和花卉引入这里,并将高新农业科技运用到兰谷开发中,为乡村旅游带来更好的观赏性,目前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项目正在配套完善住宿、游玩等功能,建成越野摩托车训练基地约3.3万平方米,栽植紫叶李、樱花、白皮松、雪松、牡丹等景观花卉、树木2.8万株,建成采摘区30亩,计划建设集花卉苗木培育、采摘、旅游、垂钓、攀岩、热气球、体育竞技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园。并配套亲子研学及综合服务区。”

  齐心协力 实现生活富裕新目标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广大村民积极参与,都非常支持这项工作;建成之后,村民主动爱护环境,房前屋后自己搞美化,公共场所环境卫生也有人监督。”九合镇副镇长、兰沟村党总支书记施育锴告诉记者,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民齐心协力,哪里环境卫生有问题就及时处理,环境保护意识越来越高了。

  施育锴说,近年来,兰沟村借助生态环境优势,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和特色农业,推动兰沟村乡村振兴工作大踏步前进。引进富绿源生态文旅专业合作社,通过企地联手整治撂荒地、建设观光业、打造田园体,不仅吸纳了当地群众务工,而且为当地特色农业提供销售市场,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目标。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