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甘肃精品旅游路线推介】滔滔黄河非遗之旅

 2021/09/17/ 0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精品旅游路线推介】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华夏文明的摇篮;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我省境内黄河干流长达913公里,流经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兰州市和白银市4个州市,有洮河、渭河、湟水、泾河4条一级支流和大通河、大夏河等近30条二级支流。这些干、支流孕育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保护弘扬黄河文化、推动文化认同和活态文化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是我省着眼推进非遗宣传展示、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黄河流域非遗传承弘扬等重点任务开发的旅游线路。该线路位于黄河源头的核心片区。这一地区诞生了辉煌灿烂的大地湾、马家窑等彩陶文化和黄河农耕文明,孕育出了羊皮筏子、黄河水车等富有甘肃特色的黄河文化产物。线路通过“经典旅游线路+非遗项目”的融合体验,让游客在游玩的同时感受甘肃黄河流域灿烂的非遗文化,全面提升旅游线路的文化内涵。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线路行程5天,涉及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兰州市和白银市4个州市。游客可选择“飞机+旅游大巴”组合的团队游或自由行,也可选择落地自驾游。让我们一起出发,沿着黄河上游,体验这条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吧。

  第一天

羊皮筏子。

  兰州接机,前往白银市景泰县参观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感受黄河上游非物质文化遗产——羊皮筏子黄河漂流。之后返回兰州市区,自行前往正宁路步行街,品尝特色小吃——灰豆子、甜胚子、鸡蛋牛奶醪糟等。晚上住宿兰州。

  第二天


永靖黄河三峡。 慧霞

东乡手抓羊肉。

  乘车前往永靖县,参观炳灵寺石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后前往临夏州,自行夜游古河州老城——八坊十三巷,品尝当地有名的特色手抓羊肉。晚上入住临夏市。

  第三天

  前往临夏“茶马古道”,与当地民间艺人及非遗传承者沟通交流(包括彩陶制作、临夏蛋雕、临夏砖雕等)。午餐后前往夏河,参观具有“藏学府”之称的拉卜楞寺,欣赏在藏区被称为“艺术之最”的酥油花、甘南藏族唐卡(国家级非遗)等。在藏医学院考察了解甘南藏医药(国家级非遗)。晚上前往桑科草原,感受锅庄舞、藏族民歌(省级非遗)等。晚上入住夏河县。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