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中秋月·家乡味】凉州大大大月饼 真香!

 2021/09/17/ 08: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邹明敏

凉州大月饼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

  早上8点,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在秋日清冷的晨光里苏醒了。不知哪家的小狗摇摇晃晃走到大路上来,从它身后传来“哐哐哐”的零星声响——人们的一天从厨房开始了。

  王菊莲走进厨房,打开面袋,一碗又一碗地舀出面粉,放在大盆子里。中秋节临近,她打算开始做月饼。

  她做的月饼可不是常见巴掌大的月饼,而是“凉州大月饼”,直径接近成人手臂完全张开的长度,厚度足足有六七层。和面、发面、揉面、擀面、上作料、蒸,这些工序要耗费整整一天的时间。

揉面

  王菊莲专门去邻居家“借”来了3个帮手,为今天的大工程做足准备。下午五六点,盆子里的面团终于膨大到恰当的程度。起盆,可以开始制作啦!

  大家把面擀成一片一片的圆形饼坯,在饼坯上撒些红曲、姜黄、胡麻等有颜色的辅料,铺一层饼坯,上一层黄色,再铺一层饼坯,上一层红色……

  最下面一层为胡麻(黑色),最上面一层为姜黄(黄色),寓意黄天厚土。食物里,蕴含着人们对大自然最朴素的崇敬和感恩。

  下一道工序就是将大月饼放进大蒸笼蒸熟,这要耗时近3个小时。在蒸的这段时间,王菊莲便开始准备“祭月”的水果。当地人讲究,要用最大最好的月饼敬月亮,乞求平安幸福,日子和美。“祭月”之后,要到中秋节这天才能吃月饼,再配些水果送给邻里亲朋。

点红

  等待是一种幸福,大人小孩们围坐在桌边,嘻嘻哈哈聊家常,孙子学习有没有进步?今天家里的羊有没有喂?小狗也围着桌边打转,想吃东西却够不到,急得蹬腿又出气,好不容易得着个骨头,兴奋地直摇尾巴。

  “好了!起锅!”天色已黑,天空中的月亮还不是满月,但锅里的月饼冒着热气,又大又圆。

  王菊莲伴着热气,把笼屉端下来,给月饼“点红”,围观的孩子们香得手都上来了,却被打了回去。

  “祭月”的桌子已备好,最大最圆的月饼放在中央,王菊莲和丈夫李应川、两个孙子孙女,围着桌子,幸福满怀。

王菊莲和丈夫李应川端着刚做出来的月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