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美丽乡村记者行】百合开出致富花

 2021/09/16/ 21: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万及敏

村民正在百合地里劳作

  新甘肃客户端9月1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万及敏)初秋九月,站在袁家湾村一眼望去,连片的百合苗郁郁葱葱。今天,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采访团走进七里河区西果园镇袁家湾村。

当地村民书法作品

  据介绍,近年来,袁家湾村紧扣村情实际,积极转变思路,抓好产业转型发展,探索出“党建+百合产业+乡村旅游”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2016年以来,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市级小康示范村”和“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袁家湾村总耕地面积1799亩,气候凉爽温润,土层深厚松软且排水良好,具有得天独厚的百合种植条件,历来有‘天下百合第一村’的美称。”袁家湾村委会副主任马元海说。

旧时耕作工具

  袁家湾村立足实际,引入以振兴百合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的各类百合加工户。早上10时,在振兴合作社工厂车间里,工人们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聊家常,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振兴合作社负责人张学文介绍,厂里上班的有三十几个人,每人每天收入在200元左右。

  振兴合作社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帮助村民致富增收。除了为当地村民提供工作岗位外,合作社还主动联系当地农户,为农户提供百合种子,并在种植时联系专业人士为农户提供专业指导,农户的百合成熟后,也会及时收购。马元海介绍,去年袁家湾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103元,位于全镇前列。

  除了百合种植,袁家湾村大力发展旅游业,修建了乡村振兴主题馆。走进袁家湾村乡村振兴馆,透过故事墙上的简笔画,可以看到袁家湾村长达140年的百合种植历史。20世纪的百合交易账单、百合交易手册,近几年村民创作的剪纸、根雕,每一件展品,都在诉说着袁家湾村的历史,记录着袁家湾村家家户户的幸福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